沈阳共青团推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

2018-05-07

  “@所有人,5月服务订单一份。社区需求:为20余名青年讲授普法课程;服务时间:5月末;服务地点:大东区上园街道某社区。有意向的小伙伴们欢迎积极报名!”

  近日,沈阳市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项目组综合协调组组长、来自东北大学的“种子”志愿者白世民同学在微信群“种子计划志愿者群”里发出了4-6月全市部分社区和学校的98条“订单”,很快就被群里的报名刷了屏。今年初以来,白世民已经发出了140多条订单,几乎每次都被“秒杀”。目前,第一季度的58条订单已全部完成并收获了服务对象的“五星好评”。

  沈阳市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由团沈阳市委和市检察院联合社会组织及专业机构今年初共同启动,旨在提高青少年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满足青少年多元化需求,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项目选拔专家资源及优秀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学校等青少年生活学习的最基础单元,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健康、自护教育、禁毒防艾等宣讲活动,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缺乏工作抓手以及服务“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项目走进社区和学校

  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是项目设立的初衷。以前,针对青少年的宣讲课程倾向于“单向灌输式”教育,这种“我讲你听”的模式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课程讲述平铺直叙,受众兴趣不高,宣讲效果不佳。“种子”计划的实施契合了基层关于“特定时间”“特定对象”“特定主题”等方面的特定需求,避免了“不对称”的弊端。

  浑河湾街道砂阳南社区提出了关于开展儿童防性侵主题教育的需求。面对专业性较强的宣讲内容,团市委联合市检察院及其他权威专家共同制作了课程《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通过生动的漫画故事和游戏环节,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听课的孩子掌握了自我保护的小窍门。

  “种子”计划启动以来,充分借鉴项目管理模式,找准切入点,不断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去年下半年项目试行,到今年第一季度,沈阳市共开展活动162场,受益青少年5.7万余人。

  沈河区南塔街道团委书记马晓宁介绍, “种子”计划在街道反响好,不时的互动问答让孩子们记忆深刻,孩子们对法律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种子”志愿者在于洪区造化镇造化中心校开展禁毒和自护两场讲座后,少先队辅导员曲美谕老师用“收获满满”来形容孩子们的感受,“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热情耐心,讲解严谨细致,在充满仪式感的宣誓中树立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观念,让低年级的孩子们懂得了自爱和自护。”

  “订单式”维权公益课程“精准”服务青少年

  “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是一种‘订单’式的将维权课程送到青少年群体中去的服务模式,我们定期开展调研、分析和统计。青少年需要什么课程,我们就提供什么课程”,团沈阳市委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将基层需求信息集中汇总到团市委,预先制订出订单,按需邀请专家志愿者定制服务课程内容,再分配给有意愿参与的志愿者到基层讲授课程,力求精准服务每名有需求的青少年及家长朋友。

  通过前期的摸底调研,团沈阳市委详细了解了基层青少年维权服务的现状以及宣讲内容需求,招募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的维权“种子”志愿服务队伍,并融合全市专家“智库”智慧成果打造了诸如《电影中的普法剧》和《青春不“毒”行,法治伴成长》等一系列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特色课程。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焦点问题,“种子”计划注重融入社会专业力量,并在宣讲过程中充分考虑受众的群体性差异。联合市天优(心理)公益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提前入驻学校调研,围绕减压、学习、早恋,网瘾等十大关键词开发了一系列心理服务课程。

  “种子”计划项目合作伙伴,沈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处处长王英珍介绍,市检察院长期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培养青少年法治理念。此次与团市委联合招募志愿者进行的宣讲工作,是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延伸未检职能的重要形式。

  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爱与法治的“种子”

  “我喜欢听这个大姐姐告诉我的话,我今后一定对暴躁情绪坚决说NO,和小伙伴们和睦相处”,社区的小朋友在听完关于预防聚众斗殴的课程后说。

  不仅听者受益,“种子”的播种者——“种子”志愿者们也受益匪浅。沈阳师范大学心理专业钟雁玲同学感受到了自身责任。对她来说,认真地讲好每一堂维权课,能让孩子们真正学到东西,是自豪和幸福的事情。同时,她还参与了心理课程的设计过程,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感受到了项目的活力,4月以来又陆续有500多人报名参加项目。配合开展招募的社会组织沈阳市青春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称,团市委也在积极促使基金会的角色转换,从最初的资金“投入”转换到项目管理全过程的“融入”,持续为推动项目发展获取 “新引擎”。

  中铁九局四公司香湖二期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何璐岐认为,青少年维权“种子”计划促进了基层青少年民生服务落到实处,提升青少年“自治”水平,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事业的良好氛围,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的“种子”。

  如今,“种子”计划项目在沈阳正在发展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权益“工作者”和“宣传员”。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政府职能部门、青年社会组织、专家和社工专业人才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共同发力的青少年综合维权体系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