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的青年画像:00后们其实很认同传统美德

2018-05-05 12:38扬子晚报

  原标题: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请看这一组关于青年的大数据画像

  90后海归研制的马桶能智能体检;南京餐饮业求职者7成是90后,平均薪资排全国第二;00后们其实很认同传统美德,九成认为成功要靠自己奋斗……昨天(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QQ、淘宝、口碑、58等多家互联网机构出台了各种角度关于年轻人的大数据画像,让我们来看看这里有没有你熟悉的年轻人。

  画像一

  90%的00后认为成功靠自己奋斗

  九成00后认可未来成功需要靠自己奋斗;绝大多数00后认可善良宽容、自信自强、谦虚礼让等传统美德,价值观没跑偏……进入2018年,第一批00后均已成年。5月4日青年节QQ携手中青报等发布《00后画像报告》,为00后的家庭观、就业观、兴趣喜好等多元内容进行大数据画像。

  报告显示,00后对未来乐观,九成00后认为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见上图表)。生长在一个文化、价值多元的时代,00后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并没有偏离正轨。报告显示,00后对传统美德和时代价值理念高度认同,认为自己需要具备善良宽容、自信自强、诚实守信等多样、全面的品德。

  近年来,“扶老人被讹” 的新闻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广泛热议,00后因此变得明哲保身了吗?不然。八成以上00后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要扶。其中,58.4% 的受访者选择在可证明自己清白的前提下去搀扶,27.9% 的受访者选择立即主动上前搀扶。

  2016年,我国施行“全面两孩”政策。作为头胎的00后有什么感受?调查显示,52.9%的00后受访者对父母要二胎表示“无所谓”,41.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觉得多一个弟弟或妹妹挺好的,仅6.0%的受访者反对父母要二胎。

  虽然每个人理想的生活各有不同,但是61.6%的00后受访者在描绘未来生活图景时,都选择了“温暖的家庭与知心好友”这一项,占比位列第一,也是所有选项中占比唯一超过半数的。此外,还有45.7%的受访者希望自己未来收入丰厚、财务自由,32.9%的受访者希望考上理想的名牌大学。从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看,00后更具 “文艺范”,希望能成为演员、作家、设计师等文艺工作者,而收入较高的金融类、法律类等职业对他们的吸引力有限。

  画像二

  超两成头部网红卖家是“海归青年”,设计师成主力军

  家里的智能马桶盖能够担任“家庭医生”体检还能灌肠;内衣不当引发的乳房问题让90后设计出舒适慵懒的网红内衣……昨天是五四青年节,而淘宝公布了一系列的青年掌柜大数据发现,超两成头部淘宝卖家是“海归青年”,设计师则成主力军。而从产业来看,服饰行业的海归最多,其次是各种意想不到的机械和智能产品。

  曾在保时捷设计、奥迪汽车等知名机构工作的刘书剑就是一枚典型的海归设计师。刘书剑将一款毛毡做的红包放上了淘宝试水。“就这一款红包在淘宝上陆陆续续卖出了三四千件,当时的我完全被震惊了。”现在,刘书剑的Morgen Design已经是年度文创新锐店铺,年销售额超过400万。

  出生于1989年的姜肸曾是标准的“公务员”——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曾经在美国政府工作过,回国后进入城管局就业。如今,在淘宝创业“JESTINA智能马桶”不足两年的时间,销售额突破2000万。目前JESTINA正在研发新产品,预计今年会上市。“新一代智能马桶会通过排泄物检测身体的各项指标,用户只要通过马桶连接的APP就能很直观地了解自身健康状态,还会有饮食建议等。”

  画像三

  南京餐饮业平均薪资6447元,求职者七成是90后

  “四千块你就想请个服务员?你想多了吧!”这个前两年流传的段子或许正在变成现实。58英才招聘研究院联合口碑刚刚发布的今年1至4月全国重点城市餐饮业用工分析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南京等一二线城市餐饮用工缺口巨大,餐饮人员供不应求直接拉高了餐饮企业薪资水平,服务员薪水最高的重点城市依次是北京、南京、广州、上海等。其中,南京餐饮企业平均支付薪资水平已达6447元。

  数据显示,2018年1-4月,餐饮业企业招聘量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餐饮行业员工流动性较大,一直是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招人难、留人难已成为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

  统计数据还显示,餐饮业企业支付薪资水平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南京、广州、上海、深圳、杭州、合肥、苏州、西安、武汉。其中,北京的餐饮业企业薪资标准居全国第一,为7656元,其次是南京、广州、上海、深圳,分别为6447元、6377元、6331元和6196元。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的餐饮业平均薪资超过了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仅次于北京。

  什么样的人应聘餐饮业最多?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餐饮业求职者中,90后占比最高,达到72.5%。(记者 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