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浩祯)作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活动之一,5月3日下午,“才斋讲堂”教学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101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北大音像出版社联合举办。副校长高松、各院系和职能部门代表、选课学生代表、研究生院领导、工作人员、出版社编辑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曾主讲过“才斋讲堂”的王恩涌、赵光武、李景鹏、陆俭明、许智宏、涂传诒、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等30余位主讲嘉宾作为特邀代表出席活动。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开设于2010年秋季的“才斋讲堂”是一门跨学科、通识性的平台课程,旨在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其打破了原有的以学科为基本单位的教学格局,形成了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的宝贵资源。一百五十余讲“才斋讲堂”的结集出版将助力弘扬北大优良学术传统,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院士以“才斋讲堂”为例,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丰硕成果和美好愿景,并指出,研究生院制定公布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行动方案并大力推进,通过多项举措力将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推向新的平台。

    与会嘉宾就跨学科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对话与探讨。他们认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应该注重启发式教学方式和交叉学科思维训练,师生互动和同伴学习能够研究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才斋讲堂”为研究生了解其他学科、了解社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研究生有机会用其他学科来激活本学科的学习。

    来自燕京学堂的学生代表施文纨在分享学习体会时提到,其本科在伦敦大学学院所修的跨学科思维的前沿课程与“才斋讲堂”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宗旨不谋而合,跨学科、跨文化的学习让她受益良多。“才斋讲堂”这一平台焕发出了中国的学术品格和学术自信,让人能感受到东西方学术声音带来的不同力量。

    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刘乐坚肯定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以图书、音像出版的方式将“才斋讲堂”珍贵内容得以保存和推广,为中国学术的传承和传播贡献力量,并表示将结合图书、视频,以及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新的传播方式,运用数字出版的理念,将“才斋讲堂”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立体的出版品牌。

    新书发行揭幕仪式随之举行,与会嘉宾在合影留念后,一同参观了“才斋讲堂”新书暨校庆书展。北大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商鸿业还带领“才斋讲堂”出版物编辑团队到现场展示和销售图书和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