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一代有我在》MV发布!郎朗张艺兴周冬雨等与青年学生唱响时代强音

中青在线

    指导: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

    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青微工作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前夕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并与师生座谈,还多次给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回信,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鼓励、鞭策和激励。

    2018年,第一批零零后成年了,我们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向青年表达祝福。5月4日10时10分,在复兴号G7次列车的4号车厢里,“强国一代”主题曲的歌声准时响起。

    这是“强国一代”主题曲及MV首次发布,通过车厢里提前布置的屏幕,“强国一代”主题曲及MV成为“史上第一个在高铁上发布的音乐作品”。

    在时速350公里/小时的列车上,来自北京人大附中和北京交通大学的近50位同学,聆听了属于他们的歌曲。

    这些同学都是生于2000年的“千禧宝宝”,2018年,是第一批00后成年的年份。从2018年到2049年,未来30年,这批青年将见证和参与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强国一代有我在》究竟是怎样一部作品?如何吸引十余位明星录制,七八十名校园歌手参与?不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它背后的故事。

    “强国一代”的打开方式

    4月15日,将近凌晨,吉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大二学生许婧文猛地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又惊又喜,她终于通过选拔,收到了《强国一代有我在》主题曲MV的录制邀请。在她看来,“这个MV的主题很吸引,以‘强国一代’献礼五四青年节,我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这里,不禁有人要问,“强国一代”是谁?

    可以说,是我,是你,是当代青年。

    根据十九大“两步走”的战略要求,我国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当代青年就是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

    为迎接2018年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同时献礼首批00后的十八岁成人礼,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指导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青微工作室等联手QQ音乐、全民K歌面向全国广大青年代表拍摄“强国一代”主题曲MV,旨在通过艺术表现形式来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抒发对伟大时代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如今音乐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场景,相比其他艺术表现力更加直接,既可以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当代青年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青年人的爱国情怀,促使青年人成为真正正正的强国一代。”QQ音乐相关负责人希望,能通过平台的影响力,助力“强国一代中国梦”项目吸引更多新时代青年争做“强国一代”的践行者。

    “这是一个主题式的作品,所有的一切都要围绕‘强国’主题而展开。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强国’目标,如何有效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担当起实现这一目标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需要依靠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顺势推出‘强国一代’主题曲及MV非常有必要。”一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就已经着手这一项目,面向社会征集歌曲,邀约音乐人进行创作,邀请嘉宾参与录制等。

    令人欣喜的是,此消息一经发出,不仅吸引了全国众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同时也有十多位青年演艺明星愿意献声献影,包括张艺兴、周冬雨、张一山、王嘉、金志文、魏大勋、张碧晨、胡夏、白客、张雪迎、刘美含、付枚,以及特邀演奏嘉宾郎朗。

    正如知名歌手张碧晨所说,因为青春属于有梦想的人,尤其对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我们处身一个伟大的时代,正走在一个"强起来"的黄金时代。我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同时,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可以用我的歌声,为“强国一代”助力打气。

    为“强国一代”“带盐”

    “当时一写下这首歌的标题,脑海里闪现的就都是舞台,各种舞台上青年鲜活生动的身影,他们已经是新时代各行各业最具生机的力量。就这样,‘我们站在舞台中央,肩上扛着使命荣光’就落笔而出……” 《强国一代有我在》作词人孙涌智回忆,这首词几乎一气呵成。曲作者看到歌词后,在高铁上就开始谱曲……3月24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词曲带着青春的盎然生机,顺利出炉。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困难还在后面。

    “整个拍摄过程和我预想的不太一样,由于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大大增加了推进拍摄的难度。最困难的情况在于嘉宾档期经常面临调整,外景场地协调难度也很大等等。”一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工作人员说。

    4月18日至29日,是正式的MV 录制期,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几乎每天连轴转,有的一小时内要接二十多个电话来沟通录制事宜,有的要跑遍半个北京城去买个拍摄所需的物件,有的凌晨还在帮学生们练歌,熬夜加班已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连口饭都顾不上吃……

    这些被许婧文看在眼里,“大家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为一件事情努力,这股劲其实能够相互感染。”许婧文记得,录制第一天,参与录制的大学生们就累得够呛,早上五六点起床,上午忙着录制,中午顶着大太阳练了一个多小时的舞蹈,排完接着录制,“能感觉到大家都比较疲惫,但都没有怨言”。

    那天,唱到“我要秀出我厉害,幸福人生奋斗来,我要献出我的爱”,许婧文突然觉得想哭,她觉得在歌中,小伙伴中,“有一股奋斗的劲儿,一股正能量,我们从中感受到了,我们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把它传递出去,这也是一种担当。”

    “我真的觉得非常难,每个人都非常不容易,但大家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有一种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担在里面,就好像是真正融入到这个MV歌词的意义里去了,大家就很有责任心,很想把这事情做好。”该MV执行导演张疃疃说。

    从外景转战录音棚,再进入录影棚,用歌声去传递正能量,用歌声唱响时代强音,可以说,是所有参与录制人员的坚守。录制当天,张艺兴早上八点钟就已经带妆抵达现场,国外回来的朗朗还在倒时差,已经录制通过的周冬雨还要求多录几条……“他们都是因时代感召来传递青春的正能量,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国一代无处不在,强国目标定会实现。”孙涌智说。

    唱响出彩“新时代”

    “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

    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

    在参与MV录制的东北电力大学大四学生刘威看来,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多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感同身受的,包括科技、教育、民生等多方面,“前一阵看《厉害了,我的国》,就特别有感触,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还是地上跑的高铁,可以看到国家的进步,甚至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建设都一年比一年好,没有国家的支持,是不会有这些的。”

    “这的确是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时代。”西南大学研二学生阿衣布恩•别尔力克喜欢唱歌,比如,以往或许很多有音乐梦想的人会怀才不遇,埋没一生,但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能,都拥有出彩的机会。

    如何为这个时代和国家增光添彩,“强国一代”是否准备好了呢?

    参与录制MV的湖南女子学院武艺璇认为, 强国一代是自信、自强的一代,强国之风貌,应当从小处做起。“从我自身来讲,除了按时完成学业,同时也要积极参加每一项有益于自身发展的活动,如学术创新、公益实践、文艺演出等多个方面,向成为具备综合素质的强国一代不断前进”。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山东艺术学院王慧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其实她现在对未来还没有特别具体详细的规划,但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先做好自己,然后去带动更多的,“‘强国一代’不一定一个人有多么强,但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能出一份力,那我们一定会强大起来”。

    尽管已经50岁,孙涌智觉得,自己也是“强国一代”,“‘强国一代’是实现强国目标的生力军,他们将是主要的建设者、创造者和见证者,我羡慕他们正值最好的年华,生长在最好的时代……但我们也是建设者和见证者,我们也要发光发热。”

    正如《强国一代有我在》所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我要秀出我厉害,幸福人生奋斗来,我要献出我的爱……”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实习生 张修权

    摄影 / 韩其臻

    整合 / 张浩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