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做忠诚担当的中国青年

2018-05-0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 通讯员 谢永彬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殷切期望正鼓舞着奋战在蒙华铁路施工战线上的广大建设者。这之中,有一名时代四有青年脱颖而出,年前获得了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近日又被评选为“中国中铁十大杰出青年”。他就是机械化公司副总经理兼蒙华15标一工区项目经理雷建华。

    体重不足百斤却肩挑千斤担

    全长1837公里的蒙华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是一条集中展现各施工单位实力和风采的窗口路、大赛路和管理创新路。

    2015年7月,蒙华铁路15标进场施工。雷建华作为工区经理,主要负责管理20.6公里、12.3亿元的山岭铁路施工。这个标段地理环境差、地质条件复杂、重难点工程集中,是全线综合性最强的标段。面对艰巨的任务,雷建华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他郑重承诺:“愿以百斤不足身躯挑千斤重担,决战决胜蒙华,勇争施工第一!”。

    万事开头难,为快速打开施工局面,雷建华按照五局“五个同步策划、同步实施”的开工标准化要求,带领工区班子成员翻山越岭,抓施工调查、抓整体策划、抓资源配置、抓施组优化。通往控制性工程黄柏岭隧道和洛河大桥北岸长达40公里的新修便道及20公里的改扩建便道是项目的生命通道,便道选线既要科学合理,确保雨雪天重车通行,也要早日保证材料运输和生活物资的供应。便道选线和临建过程中雷建华因劳累过度多次晕倒,但他依然坚守现场,轻伤不下火线,与工人吃盒饭住帐篷,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0余公里的新建便道;不到60天完成了4个拌和站、2个钢结构加工厂建设,在标段内率先完成了现场施工图核查和试验室验收等施工筹备,确保了工点顺利实现全面开工,并快速掀起大干局面。

    科学组织精细管理成效斐然

    蒙华15标一工区桥隧比高达90%,单跨220米、单次承重5000吨的上承式钢管拱洛河大桥属全线重点工程。按照局经理部“开工领先、全程领先、勇争第一”的目标要求,雷建华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四化支撑为保障,以强化自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分级分层细化方案预控措施,全面落实班组长责任制和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广泛开展工艺创新、管理实验和管理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工序作业示范点和综合标准区段建设。

    在扎实推进项目专业化管理过程中,雷建华结合公司现有资源和项目工程结构特点,大胆创新,在作业层成立了8个综合施工生产型作业队和4个生产服务技术型作业队,采取单工序承包、多工序承包和专业分包等多种管理模式组织生产,有效解决了现场作业组织模式单一、管理不畅等问题。

    针对洛河大桥位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环保要求高等工程实际,雷建华坚持以方案优化为保障,以过程管控为抓手,不断比选、优化和验证重点工程施组方案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行性。推广运用监控量测管理系统、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电缆槽作业台车、桥墩喷淋养护和二衬混凝土浇筑分流布料等新技术,获得了4项专利和7项工法。一工区QC小组被评为2017年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项目五个管理实验课题分别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湖南省建筑业联合会、中国中铁管理创新成果。

    精打细算颗粒归仓争创高效

    蒙华项目由于地理条件复杂,投入的生产设施利用效率低,固定成本支出大,成本压力犹如一座大山使项目部负重前行。

    为促使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雷建华结合工区特殊地质条件,广泛开展开源节流工作。一方面,集思广益挖掘梳理开源题材,以按期完成业主安排的工期节点、确保工程质量、实现安全生产,赢得各方信任,实现收入最大化。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经济责任承包,建立和完善项目成本控制体系,加强项目成本要素控制,动态开展隧道超欠挖、作业队经费等承包考核,堵塞管理漏洞,实现颗粒归仓,减少效益流失,为项目经济目标实现打好基础。

    身先士卒呕心沥血作好表率

    雷建华坚持凡事提前干、凡事认真干,并且以身作则,勇往直前。2017年10月16日,项目洛河大桥钢管拱混凝土第一次压注,该桥作为五局第一次施工的国内首座重载铁路上承式钢管拱桥,具有技术含量高、环保要求严、安全风险大等特点,其中混凝土浇筑和运输是一大难题。

    压注第二根钢管拱临近傍晚时分,大雨倾盆而下,却又恰逢混凝土输送管堵管。混凝土压注如不能保持连续性并一次压注成功,将使压注质量无法得到保障。雷建华顶着瓢泼大雨从山顶赶到山下拱座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担任应急总指挥,一方面安抚员工情绪,另一方面抓紧部署应急措施。百米拱上高空,高差200米崎岖人行便道都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肩负使命责任,绽放生命光辉,这一夜,雷建华身先士卒,舍生忘我的精神,使团队更加凝心聚力、和谐共进,在蒙华争先的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2016年10月,在局经理部掀起的“大干90天”劳动竞赛中,他不顾一个月重感冒的病扰,坚持驻守现场,保障各个节点目标如期实现。在黄柏岭隧道F8断层施工期间,他不顾腰肌劳损的病痛,蹲守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保证了隧道施工万无一失。一工区在局经理部月度综合考评中连续保持多个第一。

    2016年12月,一工区代表五局接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蒙华杯劳动竞赛现场检查,获得了下半年“中国中铁蒙华杯”劳动竞赛第一名。2017年8月3日,项目施工的洛宁西站成为晋豫管段第一座主体成型的车站,被晋豫指挥部列为项目工程样板和绿色生态工程观摩点,给予通报表扬。

    在雷建华的带领下,项目管理、技术干部得到锻炼和成长,先后为公司其他在建项目输送了包括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及项目中层骨干在内的各类型人才共计18人,为公司在改革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做出了贡献。

    雷建华带领15标一工区参战员工,有序有效地推进黄柏岭隧道、洛河大桥等重难点建设,施工的洛河大桥钢管拱精准合龙,先后被《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报道,洛宁西站获得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荣誉,故县特大桥荣获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安全标准工地”称号。雷建华先后获得局“十大杰出青年”以及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杰出青年总工程师”、“优秀青年项目经理”、“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