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5月1日,“第八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总决赛”在南京市建邺区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建邺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建邺区委员会等部门主办,该赛事历经世界各地461所高校,近2000名选手唇枪舌剑,激烈角逐思想激荡,终场决赛在天津大学与南京大学间展开。围绕“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去远方/回家乡”的辩题,最后,南京大学代表队夺得大赛总冠军。

    从4月27日起,24支决赛队伍进行的小组赛分三大会场同时进行,历时两天。据主办方之一建邺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权威话语辩论国际赛事,因其广泛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一直吸引着全球各高校的优秀辩手前来参与。自去年下半年起,第八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开始启动,累计覆盖海内外高校461所;经过31个赛区的选拔,历时半年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多伦多大学等24所高校辩队入围决赛,争夺总冠军。

    这是学霸之间的巅峰对决,这是严肃又有趣的观点交锋。份子钱的习俗过时不过时、爱与自由成就还是葬送了徐志摩、微信朋友圈属不属于公众场合……辩手们在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奇袭等环节,都充分展现了知识与思维的不断交锋。唇枪舌剑,攻防兼备,彼此互不相让,演绎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5月1日下午总决赛由“国际大专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因参加《奇葩说》等年轻人热爱的节目而闻名的著名辩手陈铭担任主席,还邀请了1995年国际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如今的知名律师林正疆,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徐卓阳等担任评委。

    这场天津大学(正方)VS南京大学(反方)的对决吸引粉丝如云,场内座无虚席,很多慕名而来的年轻观众没有坐票,挤在台阶上认真观赛。天津大学的观点是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去远方;反方南京大学的观点是,追寻人生价值,当代青年更应回家乡。

    台上天津大学与南京大学的辩手唇枪舌剑,台下远道而来的各大高校年轻学子们被辩手和评委们的金句叫好不绝,掏出纸笔用心记录这场终极绝对的金句片段。最终,本届赛事季军由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和悉尼大学代表队共同获得;天津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南京大学代表队以“回家乡”战胜天津大学代表队“去远方”,拿下大赛冠军。

    南京建邺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春正当时,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河西建邺,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2.9亿元,跃上新的台阶,服务业增加值创历史新高,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等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建邺。参加本次辩论赛的各位辩手都是海内外高校的精英,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举办,让大家更多感知河西、了解建邺,热忱欢迎青年一代在不远的将来,选择建邺安居乐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