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美国发起的这场战争 如今每65分钟有一名老兵自杀

2018-05-02 08:38人民日报

  原标题:历史惊人的相似(观点)

    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15年前,美英绕过联合国,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发动战争,其理由是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密切关系。然而,直至今日,也未有证据能证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那场战争被称为“美国新保守主义需要的一场战争”,先想好了怎么打,再找合适的理由。美国前总统卡特曾公开批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以错误借口发动的、完全没有必要的非正义战争。

  15年后,美英法三国又对主权国家叙利亚展开军事打击,100多枚导弹飞向叙利亚,其理由是叙利亚政府军对平民实施化武攻击。然而,无论是国防部的吹风会还是其他场合,当记者问到叙政府军化武攻击证据时,美国军方只是含糊其词,用的是“极有可能”等词汇。白宫后来曾发过一个专门声明,用的还是“情报来源”“可能”这些词语,提供的信息不足以令人信服。

  伊拉克战争已成为许多美国人的梦魇。巨额战争开支,是美国债台高筑的主因之一,超过20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按人均分配超过6万美元;有统计表明,这场战争导致4500多名美国军人死亡、5.6万人伤残,战争的残酷所造成的心灵震撼,让许多老兵无法正常生活,如今每65分钟有一名老兵自杀;持续8年的战争还导致美国社会动荡、政府公信度下降……

  尤其明显的,恐怕是美国国际声望的跌落。美英执意绕开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开战并推翻其政府,赤裸裸的强权逻辑昭然若揭,连法德等主要盟友都表示坚决反对,以至于“大西洋变得更宽”。面对伊拉克的分崩离析、“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不断坐大、此起彼伏的自杀式袭击与爆炸、成千上万伊拉克人的流离失所,美国所谓的“自由人权卫道士”形象已然崩塌。

  战争的残酷、巨额的债务、民众的痛苦、社会的对立、国家形象的跌落,这一切似乎都未让美国意识到需要吸取教训,或者说根本没想吸取教训。对美国而言,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国际事务上的始乱终弃、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事例不胜枚举。高举“人权高于主权”大旗轰炸科索沃、在贸易领域启用“301条款”等,桩桩件件均是明证。如今有了“美国优先”,又为其为所欲为多了个借口。

  与当年伊战一样,美英法此次对叙利亚动武,已在国际社会遭到多方批评,无论是在美英法国内还是在欧洲,都有不少声音对有关军事打击行动的正当性与合法性提出质疑和批评。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对美国本身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纽约时报广场汽车撞人案,都让美国百姓、社会的反恐神经紧绷。

  历史是面镜子,唯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唯有心怀敬畏与良知,才能真正面向未来。当今美国政府是否对此道理有起码的认识,是否还要让历史的悲剧不断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