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4月27日上午,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本届大赛经全国组委会同意,采用“主体赛+专项赛+配套活动”的赛事安排,其中主体赛及配套活动将于今年11月在浙江大学举行,专项赛将于今年7月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

    目前,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完成大赛浙江省组委会组建工作,明确了职责分工,拟定了各项方案,细化了工作流程。

    本次赛事将在精心组织主体赛事的基础上,初步设想举办国际名校邀请赛、创业实践挑战赛电视公开赛、人工智能青年高端论坛等特色亮点活动,突出国际办赛、创新办赛、精准办赛、开放办赛、智慧办赛和人文办赛等特点。目前,已成立校内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筹办大赛。浙江师范大学的代表也介绍专项赛筹备情况和相关配套举措。

    发布会还举行了大赛启动仪式,并发布了本届大赛吉祥物求是鹰“创创”。“创创”以浙大校徽为设计灵感,结合高科技元素,突显新时代大学生基于科技创新的创业。吉祥物拥有梦想翅膀,展现大学生鹰击长空、勇于创新创业实践的奋斗精神;以中国蓝为主色调,代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广阔未来。

    “创青春”大赛及其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已成为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有效打造了影响力和稳定联动的赛事体系,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推动了高校的创业教育发展。

    本届大赛主体赛由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组成;两项专项赛分别为传统的MBA专项赛和为金华地区产业特色量身打造的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配套活动也将结合地域特色和赛事需要展开。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团中央学校部及全国学联的微信、微博平台进行直播,累计收看人次近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