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鲁之后,郑渊洁期待“解救鲁西西”

光明网

  光明网4月25日电(记者吴晋娜)今天上午,知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在微博发文,称已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交宣告某公司注册的“卤西西”商标无效申请整11个月,期待国家商评委的裁决。

  郑渊洁在微博中透露,他递交的无效宣告申请材料重达5公斤。他表示,近年来,无数读者向他举报维纤宝(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利用“鲁西西”谐音,恶意注册“卤西西”商标销售熟肉食品,利用“卤”和“鲁”的谐音故意在消费者中混淆“卤西西”和“鲁西西”,利用“鲁西西”的知名度达到营销产品的目的。

  因此,他于2017年5月25日,他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递交对恶意注册的第10409714号“卤西西”商标无效宣告申请。他认为,“卤西西”傍“鲁西西”的案例,与年央视315晩会抨击的用“六禾核桃”傍“六个核桃”侵权性质一样。

  在去年8月召开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上,郑渊洁在演讲《原创七宗罪》中,就对“卤西西”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了抨击。演讲中,他介绍,他在1981年创造了文学角色皮皮鲁和鲁西西,1993年起开始为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文学角色注册商标。

  这已经不是郑渊洁首次因为商标侵权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28日,国家商评委宣告“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恶意抢注并已使用了14年的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无效。

  国家商评委的认为“皮皮鲁”为郑渊洁创作的童话作品中的主人公名称,具有较强独创性和显著性。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注册人将其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其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的社会主义公共道德准则,损害了原创者郑渊洁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易使消费者对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使用的“餐厅”等服务的出处产生误认,并产生不良之社会影响。

  当时,大量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比如《郑渊洁还有多少皮皮鲁流离失所》《14年维权路,郑渊洁要回一个“皮皮鲁”》《郑渊洁要回“皮皮鲁”商标带了个好头》等等。

  就在抢回一个“皮皮鲁”之前,2017年9月15日,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还裁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经注册并使用1年的第14761540号“舒克贝塔”商标无效。两次商标维权成功后,郑渊洁表示,将对剩余的191个恶意抢注的商标逐一维权。

  “成功维权一个,再提交下一个。”郑渊洁在《为什么郑渊洁要活到255岁?》一文中这样表示。今年4月23日,他又向国家商评委递交对“广州皮皮鲁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恶意抢注的第8871818号皮皮鲁商标无效宣告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