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行人闯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亮相通州 直播行人闯红灯

北京晨报网

  行人闯红灯会被“现场直播”?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通州区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发现了一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会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还会有电子语音大声提示。记者在现场蹲守时发现,曝光屏及提示音确实对部分行人闯灯越线的行为起到警示和制止作用,不过,仍有一些行人不顾“曝光”,仍闯红灯。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在全市尚属首家使用,目前该设施正处于调试阶段,今后有望在整个通州区推广使用。

  行人闯红灯时,不但大屏幕会直播,高音喇叭也会同时大声提醒行人退回线内等待。

  行人“听劝” 主动退回路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看到,“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位于十字路口的西北角,配合着监控设备,对南北向行人闯灯行为进行监控。每当有行人越线、闯红灯时,大屏幕会对闯灯人进行抓拍,同时,安装在两侧红绿灯杆上方的大喇叭还会发出“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醒。

  记者发现,这个“曝光屏”设备确实对相当一部分行人形成了震慑及提示作用。记者看到,在一次红灯亮起时,约十几位行人主动驻足等候,但也有五六位行人不顾红灯,仍大步向前。此时,非常清晰的“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语音提示响起,这部分行人才回过神,抬头看看“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后停下脚步,并退回到路边。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还发生有趣的一幕,一辆黑色轿车在过十字路口时,因刹车不及,越过停车线后才停稳。此时,旁侧“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语音提示恰好响起,不知这位黑色轿车司机是否误认为提示音是在提示自己,所以在向后张望,确认安全后,默默将车倒回到停止线内。

  部分行人不听劝仍硬闯红灯

  如此看来,“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确实有一定效果,但并不是所有行人都会如此“听劝”,仍有部分人会不顾“曝光屏”及提示音闯灯。而且,闯灯的人群中,不仅有行人,还有骑车人。

  临近晚高峰时段,文明劝导员陆续上岗,“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配合着人工劝导,行人闯红灯行为明显好转很多,近乎没有人会再硬闯红灯了,只是极个别人会不顾“双重劝导”硬闯红灯。据现场一位文明劝导员告诉记者,“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安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确实取得一定效果,但如果后续处罚措施能够跟上,效果可能会更好。

  “昨天,我路过此处,恰好有工作人员来这里采集数据。听工作人员说,凡是被抓拍下来闯红灯的人,身份信息等都能被查出来,而且还会被记录下来。感觉被大喇叭喊,太丢人了,反正我是不会闯红灯了。”现场一位市民表示。

  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记者了解到,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地处商业区,周边交通流量非常大,因行人无视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套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由一个立式大屏幕、摄像探头和两组喇叭组成。

  据通州交通支队科信科交警赵立介绍,这套智能系统集成了红绿灯、视频抓拍、存储、显示屏等科技设备,不仅能循环播放“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示,行人闯红灯也会被自动抓拍视频和照片并记录存储、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这套设备在全市属首家安装。”据介绍,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来自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其技术负责人董继贤表示,目前只是在贵友大厦路口进行试点,今后在通州区各路口都安装这套系统后就会形成大联网,通过抓拍累计闯红灯行为人的闯红灯次数,积分记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