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发布《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

2018-04-23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 郝静秋) 历时一年完成的《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日前在南开大学发布。该报告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共同完成。

  报告从股票市场系统整体的角度构建了一个包含多维度的股票市场质量体系,设计了一套微观度量指标,并采用交易大数据度量了我国股票市场质量。

  报告所构建的股票市场质量体系包括市场效率、市场公正以及系统性风险三个方面。其中,市场效率是指股票市场功能运行的效率,具体包括配置效率、运行效率与信息效率;市场公正是指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的程度,涉及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系统性风险是指股票市场广泛的股价大幅下跌,且往往伴随着成交量急剧萎缩和流动性迅速枯竭的可能性,涵盖冲击强度、传染力度、损失程度三个层面。

  基于上述界定,该报告设计了一套股票市场质量微观度量指标,采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并借助云计算服务,首次度量了我国股票市场的质量,并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十一个国际主要股票市场进行了国际比较。同时,该报告在指标构建与度量方法创新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国股票市场质量指数。

  报告得出以下结论:第一,总体上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与监管制度的不断优化,我国股票市场质量呈现明显的改善趋势,但股票市场质量各维度的改善程度并不均衡。第二,我国股票市场质量中市场效率与市场公正维度内部的发展也不均衡。就市场效率而言,运行效率持续显著改善,信息效率则改善缓慢,配置效率改善显著但2012年之后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就市场公正而言,中国股票市场内幕交易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而市场操纵行为的改善程度则相对较低。第三,与国际股票市场相比,我国股票市场质量在各维度上的表现差异非常明显。我国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强度最低,损失程度相对较低。运行效率与市场公正处于中等水平,距离发达股票市场有一定距离,但要优于多数新兴股票市场。然而,我国股票市场的信息效率明显低于其他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传染力度明显高于其他股票市场。第四,我国股票市场质量三个维度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股票市场异常波动通常伴随着市场效率的明显下降,而市场效率的下降使得市场不公正行为因成本减小而变得活跃,最终导致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上升,损害了股票市场质量。而市场公正程度的改善通常伴随着市场效率的提升,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也随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