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排球发展潜力巨大,鼓励优秀排球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任教

2018-04-20

  中青在线重庆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三大球中,尽管中国排球的大赛成绩最好,女排精神更是影响深远,但排球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参与度与足球、篮球相比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协常务副主席薛彦青今天上午在重庆表示,未来,希望排球在国内高校的参与度能够增加十倍以上。

  今天上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北京华羽集团旗下北京华羽时代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八中召开“新起点新征程——中国大、中学生排球联赛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学生体协与北京华羽时代签约及授牌仪式”,宣布签署5+3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运营全国校园排球比赛,推进以排球为载体的校园体育活动更快更好的发展。

  据介绍,双方合作之后,即将于今年9月揭幕的2018-19赛季的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VA将具备全新赛制、高科技含量和包装升级等特点。预计比赛将覆盖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100多所高校、2000余个院系,将有超过11万学生运动员参赛。CUVA将创新打造M.V.P主题性赛事体验,即Music+Volleyball+Party(音乐+排球+派对),推出丰富的系列校园活动,并且邀请到了知名音乐人赵照倾力唱作CUVA主题曲。

  为了让赛事吸引到更多同学亲身参与,加深对体育的情感,降低参与运动的成本,华羽时代还将重点打造体育服务平台SuperVolley,一举打通新闻资讯、赛事报名、预订场馆、购买球票、购置装备、线上线下互动等一系列行为,打造校园体育生态圈。

  借助创新的赛事包装、国际领先的软硬件技术服务、跨平台全媒体曝光、校园体育和娱乐的打通,CUVA有望迎来质的飞跃,也将对排球运动在校园的推广发挥积极作用。

  薛彦青表示,排球运动在国内大中学校的开展相比足球、篮球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以参加大学生排球联赛的100多所高校在全国所有高校的所占比例看,排球运动在高校的推广普及还应该能增加10倍以上。从校园排球运动开展来说,未来几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希望通过赛事的升级,扩大校园排球运动的影响力;另外,也将通过与中国排球协会的合作,加快排球师资的培养,让更多的学校能够开展排球教学和举办学生排球队;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排球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能够了解排球,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和参与排球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李全强今天向记者表示,从中国排球运动的长远发展来说,中国排球协会也是越来越重视校园排球,毕竟,一个体育项目的根基还是在校园。中国排球协会已经并将继续加强在赛事举办、师资培养等方面对学校排球运动的支持。近两年,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女排队员任凯懿先后入选了北京队和中国女排,成为校园排球运动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的典型代表。任凯懿师从原中国女排队员、退役后在北航任教的杨昊。李全强表示,中国排球协会鼓励更多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像杨昊这样,走到学校,为校园排球运动的发展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