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余家公司借自贸区概念炒房被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海口4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海南一些房企借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概念恶意炒作、哄抬房价、违规销售,日前被海南省住建部门处罚。

    住建部门的通报显示,4月18日晚11时,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观园项目连夜开盘,现场抢购火热。当晚,海口市住建局迅速赶赴项目营销现场叫停不规范营销活动,并对5家相关房地产企业共计处罚150万元。

    海口市住建局近期在全市开展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中,多家企业和个人因商品房违规销售和虚假宣传被通报整改,并予以顶格处罚。

    三亚市的多部门联合行动调查组近日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中,亦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违规销售、虚假宣传、伪造社保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数家房地产销售中介的工作人员因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实消息,涉嫌房地产虚假宣传,均被注销在三亚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取消其工作人员备案,停止其网上签约资格,并被列入企业“黑名单”,禁止该企业在三亚市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

    海南岛西部中心城市儋州市发布的通报显示,该市海拓·丰华盛世(丰华·和家园)项目销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一房一价”备案价格进行销售,擅自提高销售价格(每平方米提高200元-400元不等),造成恶劣影响,因此被暂停房屋销售备案网签3个月且不准进行房屋销售。

    与三亚市相邻的陵水县亦查处了恶意炒作房地产的行为。该县通报显示,海南优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夏某其借助中央给予海南的新政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还没有在海南买房的,还要等等看吗”等信息,涉嫌恶意炒作房地产,自本通报下发之日起,撤销该司及其工作人员在陵水县的中介机构及经纪人员备案,暂停其网上签约资格,限期三个月整改。

    据统计,近几日海南各地被查处处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已达20余家。当地住建部门称,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要引以为戒,务必严格执行调控政策要求,坚决遵守房地产市场秩序,守法经营。住建部门将继续通过明察暗访,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重点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及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给予严厉的处罚。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