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历史遗存丧失 云南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受严重警告

2018-04-16 21:57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昆明4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天通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云南玉溪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漠沙镇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因资源吸引力不足,花腰傣建筑历史遗存基本丧失,经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研究决定,给予其严重警告。

    大沐浴是新平县古老的花腰傣村寨之一,掩映在槟榔、芒果、荔枝、翠竹之中的古朴典雅的傣家土楼、具有古滇国皇族特征的花腰傣女子雍容华贵的服饰、被喻“东方情人节”的赶花街等,具有独特的傣家风情。2009年12月,经严格评定,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数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据通报,大沐浴村受到严重警告的原因是:资源吸引力不足,花腰傣建筑历史遗存基本丧失;游客中心、游览休息设施等均不达标,无导游服务;停车场面积偏小;标识系统没有特色,材质、维护较差;景区脏乱差现象突出,乱堆乱放现象普遍,环卫设施欠缺,厕所设施和卫生状况不达标;消防、监控、医疗救护等均不符合标准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的监督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若干工作组,分别对全省93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检查和排查。依据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评定细则,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研究决定,继去年9月15日第一批19家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决定后,日前又给予2家3A景区取消等级,4家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给予7家A级旅游景区警告。

    除大沐浴村外,曲靖陆良彩色沙林、楚雄彝人古镇两家4A级旅游景区、普洱中华普洱茶博览苑3A级旅游景区也同样受到严重警告。

    此外,因安排和诱导游客购物的便利条件、游览服务设施不完善。游客中心部分设施设备和功能缺失,游客休息设施严重不足,不能提供相应服务。旅游厕所建管不规范不到位;景区功能以购物为主,游览项目单一,景区文化元素不够,游览功能弱化,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较低等原因,对丽江金塔景区、大理市大禧城文化旅游区取消3A级旅游景区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