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要多为青少年量体裁衣

东方网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7年4月,《法制日报》记者曾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实地采访的形式,就公民对国家安全的认知进行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当时有部分公民欠缺国家安全知识,主要原因是没有获取国家安全知识的渠道。

  这两年,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加大,青少年更是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但是从媒体报道的各种活动来看,办法基本还是老一套:查阅报刊、观看新闻、知识竞赛、散发传单。即使网上搞得一些活动,也多是抢红包答题,却往往成为喧宾夺主。这就难免使得为任务而任务以致于流于形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传统的方法固然重要,但是也要与时俱进。国家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防火防灾安全教育一样,也需要普及和创新。要看到,当今的青少年受网络的影响和依赖度都较大,他们的兴趣与网络结合的更密切。如何正确利用好网络,让青少年远离低俗恶俗,把注意力转移到爱国主义上来,还须各部门和全社会创新方式方法。

  目前,有些学校不仅单独开设了国家安全的相关课程,而且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了各类课程中。比如,在学习海洋权益时,地理老师就让孩子多方面搜集资料,了解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的主要意义,为国家后续发展的资源需求提供保障。这就和学生的兴趣点、知识点和国家安全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的课学生自然喜欢上。

  如果快手和抖音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认真用力,也不一定没有好业绩;如果我们的大量综艺节目不是单纯的购买国外版权或山寨国外节目,而是立足于中国现实,围绕国家安全同样可以创作出高收视率的节目;游戏节目可以“今晚吃鸡”,揉入国家安全的内容,同样也可以做出鸡汤味道。比如,通过对海外撤侨、亚丁湾护航等内容进行适合青少年趣味的创作,就可以激发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增进生活在伟大祖国的自豪感;把蛟龙下海、神舟飞天、一带一路等素材加工成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综艺作品,就可以让青少年感受我国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进而增强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创新方式使青少年真正能入心入脑,进而形成自觉的爱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