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人接连遭遇入室盗窃 警方假扮住户实施抓捕

中青在线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近日,英国剑桥郡警方打击入室盗窃专案组侦缉督察Ben Newton 与剑桥中国城策划人谢燿林在当地议员的牵线安排下,就剑桥入室盗窃案日益增多,以及剑桥华人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讨论中,Newton向谢耀林透露,华人成为剑桥入室盗窃案的针对目标,一伙来自爱尔兰的有组织犯罪集团,利用精密的仪器以至导航系统追踪中餐馆或外卖店主的汽车,致使剑桥郡的入室盗窃案在去年提高3成,多达6458宗。

  今年年初,剑桥一家华裔屋主在怀疑他们的住宅被盗贼盯上后报警。之后,警方腾空屋主及其家属,换上警员住入屋内,实施抓捕。当地时间2月9日,警方设计让5名爱尔兰盗贼轻易从后门入室,但经警匪一轮搏斗后,最终仅有1名疑犯被捕,另有4名嫌犯逃跑。

  据警方情报,犯案的爱尔兰犯罪组织是一个国际犯罪团伙,专门针对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各地的华人居民作案。通常情况下,该团伙会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在一个城市作案后迅速转移到下一个城市。同时,由于盗窃犯来自不同国家,令警方侦查十分困难。

  鉴证科显示,这个爱尔兰犯罪组织自2017年10月已针对了29个剑桥华人家庭进行盗窃。

  谢耀林告诉记者,剑桥郡警方已经意识到当地入室盗窃案的严重性,Ben Newton 侦缉督察承诺,自2018年3月开始已经增加打击盗窃组的警力人手,专门对付剑桥郡的入室盗窃案,并加强向华人提供区内最新的盗窃警讯。

  同时,Newton呼吁遭遇盗窃的华人要向该组举报及提供资料,以助社区联手打击有组织的入室盗窃案。

  同时,谢耀林也对入室盗窃案提出了几点应对方法。首先,华人社区需要与相关的警方单位保持良好沟通,并密切留意区内不时更新的警讯。他提到,目前的警力难以应付骤然激增的入室盗窃案,华社须更加主动寻求更多应对解决方法。

  其次,警方发现,每个犯罪组织都是重复使用同一架车辆和策略,所以他建议华人多听取当地的新闻,便可增加防范或辨认潜在入屋盗窃的可能性。

  谢燿林表示:“我们必须经常从当地警方取得定期的更新资料,并将相关警讯传遍当地的华人社区。例如嫌疑人使用的汽车型号、颜色,以及在犯案前经常停车的地方,拍门时采用的假冒身份。这些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很多时候,他们会在入屋盗窃前先进行踩点。”

  同时,他也透露:“我们现正与当地警方合作,为屋主制定新式追踪仪器,以助被窃家庭寻回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