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关切!青少年开始高发会致盲的视网膜脱落!

中青在线

  主播君的话

  你听说过视网膜脱离吗?听起来有些恐怖,可是这个词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青少年身上,让他们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甚至导致视力丧失、失明、眼球萎缩等。

  日前,于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眼底病论坛暨国际视网膜研讨会上,全国知名眼底病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指出:视网膜病变是一组不能忽视的致盲性眼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而研究表明,视网膜脱离发生率有明显增多趋势,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

  近视率越来越高

  唐仕波教授介绍,教育部开展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

  儿童时期发生近视的青少年,18岁以前发展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视网膜脱离主要原因

  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特别是高度近视者,由于眼球变长,视网膜被拉扯变薄容易出现裂孔。

  发生于近视眼人群的视网膜脱离病例是其他人群的8~10倍;临床上,在高度近视人群中,有10%会出现视网膜病变。

  唐仕波

  此外,青少年作为运动活跃人群,也是眼外伤高发群体。运动造成外力作用,眼球就会震动,液化的玻璃体容易通过视网膜裂孔进到缝隙内,出现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症状

  视网膜脱离时,患者会看到闪光、眼前被黑影遮挡,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视网膜脱离还可导致并发性白内障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视力丧失、失明、眼球萎缩等。

  视网膜是个啥?

  视网膜居于眼球壁的内层,是一层透明的薄膜。视网膜由色素上皮层视网膜感觉层组成,两层间在病理情况下可分开,称为视网膜脱离。

  视信息在视网膜上形成视觉神经冲动,沿视路将视信息传递到视中枢形成视觉,这样在我们的头脑中建立起图像。

  视网膜就像一架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

  早发现早治疗

  唐仕波表示,在接诊的青少年患者中,没有及时发现视网膜脱离的现象很常见:

  1、有些小孩一侧眼睛的视网膜脱离了,对侧眼是好的,还能看见,就不重视,没告诉家长。

  2、一些青少年视网膜脱离在周边部,尚未影响到中心视力,视力相对较好,也没在意。

  3、近视儿童的家长大多只重视给孩子配眼镜,不重视查眼底。等发现有严重视力问题再到医院检查眼底时,视网膜脱离往往已经到了晚期。

  唐仕波提醒,如果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看到闪光、眼前有黑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尤其是600度以上近视的青少年患者,应避免打篮球、踢足球、游泳、蹦极等剧烈运动,预防眼外伤的发生。

  同时,高度近视患者应每半年去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早日治疗,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预防眼病小妙招

  过量食用甜食和大蒜对视网膜有害

  食甜过量损害眼,诱发或加重一些眼睛疾病,如近视眼、白内障、视神经炎等。这是因为甜食中的糖分在人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如果肌体中糖分摄入过多,维生素B1就会相对不足,而维生素B1是眼睛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之一。

  大蒜有辛辣伤血的属性,而血能养肝,眼睛的视物功能主要来源于肝脏,因此“目得血方能视”。所以大蒜吃多了对眼睛不好。

  养成良好的用眼方式和注意用眼环境

  合适的光线亮度

  视力下降和光线不佳有关,特别是在用眼强度很大的场合,光线强度不合适,有时候光线太弱,有时候光线太强。

  改善近距用眼姿势

  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放在距眼睛30cm左右的地方。

  缩短近距用眼时间

  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远眺,此外,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

  增加户外活动

  多一些户外的活动,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远眺可以帮助放松眼部肌肉或神经。

  减少蓝光辐射

  手机、电脑、电视、以及数码产品的屏幕中有高能蓝光,蓝光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可见光,过长时间照射对人眼有害。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要尽量缩短看屏幕的时间,最好在屏幕上贴上防蓝光膜进行防护。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及网络综合

  记者|洪克非

  编辑|马赛

  校审|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