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部队”潘峰:守护香港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中青在线2018-04-15 14:24:14显示图片

1

  央视网消息:有这样一支特别的群体,他们被称为“香江卫士”,但又被称为“影子部队”,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潘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参谋长,他用自己和战友们的小故事一层一层揭开了驻港部队神秘的面纱。

  影子部队,是守护也是家人般的陪伴

  习惯了在内地的训练模式,在刚开始到香港组织训练时,潘峰也犯了不少“错误”。在一次组织实弹射击训练的中途就被连长叫停,潘峰对此不解还一再争取训练时间。知道原因后他觉得自己的做法很不成熟,因为在香港这个特殊法制环境下,一些特殊的训练都需要通报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市民。

  不仅军队训练跟内地有一些不同,连平时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改变:驻港部队的营区从不鸣号,一直本着不扰民的原则默默守护着香港。秉着对香港法律的尊重、对香港民众生活的尊重,驻港部队逐渐获得了香港市民的认可,很多香港市民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影子部队”:始终陪伴在你身边,但是跟影子一样却从来不去打扰你的生活。

  正是由于驻港部队的默默奉献,双方接触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爱也越来越深。

1

  2017年“七·一”昂船洲军营开放,突降大雨,很多市民穿起驻港部队准备好的雨衣躲雨。指挥所给各地的哨兵赶紧去送雨衣,这个时候突然观礼台上有人说:“那边有人在给哨兵撑伞!”正是这样一种亲人般的感情给了驻军官兵投身于香港军营开放工作的动力。

  驻港部队是面向世界的窗口,必须要高标准

  潘峰当连长的时候,就是拳术方队的指挥员。起初他认为这是很简单的,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在第一次拳术方队合练的时候,就给他上了难忘的一课。

  第一次合练,跑步出场。军人的跑步是有队列动作要求的,第一步要“跃出去”,步距85公分。第一步如果跃得小了,看起来没气势。他就是跑得不好的那一个。他硬生生地被营长罚围着整个足球场跑了八圈,一步一步得跳。

  八圈结束之后,营长告诉他“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的军营开放是面向香港市民的,同时也是面向全世界的。在驻港部队,再高的标准都不叫高。你是什么样,就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什么样。你这个时候不是代表你个人,你代表的是这个部队。”

  在军营训练,战士们一个格斗的起势要练习一个小时不动,马步两个小时,弓步四个小时。在正式表演过程中,大家也很拼。

1

  驻港部队军营开放(视频截图)

  2012年军营开放,拳术方队班长宋德贵在倒功表演的时候,倒下之后引发胳膊习惯性脱臼,他坚持着剧痛,把后面所有的拳术动作全部打完。在场观众没有一个人看出一点异样,直到退场的时候,身边的战友才发现。

  2013年猎人战斗表演,副班长朱明超一个肘击把断板顺利打碎。但是木屑溅到他的眼角划破皮肤,鲜血直流。因为脸上涂着迷彩油,别人看不出来,朱明超坚持把后面所有的动作一个不落全部做完。

  潘峰说:“在我们这个团队就是为了最高的标准,拿着军人的血性、荣誉感去做这些事情。”

  实训中的“狼性”,战斗力就是安全感

  作为一支军队,战斗力是保护香港特区安全的关键,“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演给了驻港部队一次展示的机会,在各界媒体的注视下特战分队进入敌火交战区有条不紊的执行直升机机降,仅用二十二秒就完成了任务,比平时训练还提前八秒钟。

  正是这样一支训练刻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影子部队”,守护着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和平,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也将继续不忘使命,坚守“香江卫士”这个光荣的称号,继续守护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报道来源:央视《开讲啦》)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