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离不开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中青在线2018-04-13 20:00:27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天津4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赵晖)下一代互联网支撑天津高校双一流建设论坛暨CERNET天津地区会员单位代表大会今天在天津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教育科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建平提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将对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NREN(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国家教育科研网络)是一个国家满足研究和教育团体需求的一种特殊互联网服务网络,通常,它支持高速主干网,并且可为各研究项目提供独立的通道,在公共互联网使用之前,协议和体系结构通常首先在NREN进行试验。CERNET(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吴建平院士展望了未来十年,CERNET的发展规划。一是“谋则立,不谋则废”,要继续攻克互联网技术,并在某些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二是要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做出新的贡献,推动中国重新成为IPv6互联网用户大国;三是要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即发展和安全,建设一个“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为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做出引领性贡献;四是要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

    对于CERNET如何支撑双一流大学建设?吴建平院士表示,一是要超前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的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到2020年,CERNET主干网(IPv4)总带宽达到2000G;CERNET2主干网(IPv6)总带宽在2020年也达到2000G;国际互联带宽和国内互联互通(IPv4/v6)在2020年达到200G规模。到2020年,42所A/B类一流大学接入带宽达到20G~40G,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接入带宽达到10G~20G。二是要建立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网络和用户认证服务,即基于真实源地址验证的用户认证服务,以及全球教育科研信息资源的可控访问。三是要建立大规模网络态势感知和行为分析系统。四是要提供全球漫游的用户网络接入服务。五是要打造全网高速视频服务体系。六是要实现国家超算中心高速连接、国家重要互联网信息服务高速访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高速访问等。

    据悉,本次会议由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大学主办,CERNET天津地区主节点(天津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承办。天津市各高校的“CIO”和相关专家积极参会,就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支撑服务天津“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天津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快速提升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