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非法猎杀珍稀动物雪豹案

中青在线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记者王大千)记者13日从青海省森林公安部门了解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盗杀贩卖珍稀野生动物案,查获包括雪豹在内的多具野生动物尸体,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2017年11月,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以收羊皮为掩护在格尔木市频繁活动,事实上却暗中买卖野生动物皮毛、肉类。警方经过多次缜密踩点、跟踪、摸排,于今年3月8日收网,在犯罪嫌疑人家里搜查出2只成年雪豹和1匹狼的尸体,同时查获的还有1张藏野驴皮、9张猞猁皮等。

  格尔木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胡生辉介绍,部分动物皮毛因存储时间长、保存不善受损,一些肉类无法辨认动物种类,还有疑似熊胆汁、胆皮需化验确认,司法鉴定专业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

  据悉,8名涉案人员中,1人因未到法定年龄暂未处理,其他7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审理中。

  雪豹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区。近年来,随着生态向好和社会保护参与度提升,青海三江源、可可西里等地区雪豹种群正稳步增长。格尔木市距离可可西里约100公里,是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打击非法盗猎的重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