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集体跌停 市场提示:加强二季度风险防范

2018-04-13 09:15北京青年报

  昨天,妖股大龙头万兴科技最终报142元,收跌4.25个百分点 供图/视觉中国

  昨天沪深两市尾盘出现跳水行情,以诚迈科技为首的前期妖股纷纷跌停。市场人士指出,二季度开局应有风险防范的心理准备。

  大盘昨天围绕3200点上下震荡,创业板表现稍微强势。但尾盘两市出现一波跳水行情,前期妖股大量跌停。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昨天呈现调整行情。

  妖股:龙头股换手率居高不下

  市场注意到,在诚迈科技跌停带领下,阿科力、惠威科技、九典制药、宏辉果蔬、瑞斯康达等集体跌停,万兴科技、奥翔药业、盘龙药业、七一二等个股纷纷暴跌。

  湘财证券表示,万兴科技和盘龙药业是近两个月次新股板块中的两只绝对龙头,也就是说它们是次新股的风向标,如果这两只股开始走弱,并出现持续回落,那么次新股板块其他个股的活跃性将开始打折。

  而昨天次新股板块的震荡与这两只个股的宽幅波动有直接关系。

  北京青年报记者复盘时发现,万兴科技昨天高开低走,宽幅震荡8%,换手率38%;盘龙药业更是震荡14%,换手率高达65%,达到近期最高位。

  跌停:诚迈科技出现首个跌停

  昨天,诚迈科技股价先涨后跌,最后趴在跌停板上,这也是该股今年首个跌停板。此前,诚迈科技连续12个交易日报收红盘,涨幅超过128%,半个月股价翻了一倍多。

  诚迈科技发布了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影响不容忽视。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南京观晨投资管理中心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截至4月11日,南京观晨共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442.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54%。

  市场也发出质疑,该股先后发布了一季报预亏、股东减持计划两大利空公告,或许这也是其在众多妖股中率先跌停的重要原因。

  龙头:万兴科技股价面临拐点

  昨天,妖股大龙头万兴科技最终报142元,收跌4.25个百分点。最新股价相比16.55元的发行价,最高涨幅超过8倍,市场为之侧目。

  1月18日登陆创业板,在境外从事研发和销售消费软件的次新股万兴科技,被冠之以“独角兽”的光环,被众多游资轮番爆炒。3月份以来,该股股价暴涨两倍。

  4月3日晚间,万兴科技公布了股票停牌自查情况暨复牌公告,相比前一次类似公告中只是简单地提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本次公告新增了多项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信息。

  提示:二季度做好风险防范

  证券市场红周刊发文,表示要加强二季度市场风险防范。针对“独角兽”上市,回归快车道将迅速搭建。证监会已带头开启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模式。一系列制度创新、规则修订正全速铺开。最近前后脚有两只巨兽进场吸金,融资额300亿元的富士康,融资额131亿元的宁德时代,这两只巨无霸加在一起的融资额,想必对市场的承接能力是较大考验。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