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前特工女儿发声明 拒绝俄方协助

北京青年报

  尤利娅发在社交媒体的照片供图/视觉中国

  俄罗斯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中毒”出院后,11日经由伦敦警察局发表声明,拒绝俄驻英大使馆领事协助,要求身在俄罗斯的堂姐维多利亚不要试图与她联系。

  俄驻英大使馆说,使馆方面怀疑伦敦警方发表的这份声明是否出自尤利娅本人。

  拒绝俄罗斯使馆协助

  尤利娅在声明中说,她注意到俄罗斯使馆“友好地表示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我提供协助。我现在不希望获得他们的(领事)服务,但如果我改主意,我知道怎样联系他们”。

  尤利娅说,父亲现在“病情仍十分严重”,她自己“仍在承受我们所中神经毒剂的后遗症”。“最重要的是,我现在安全,感觉一天天好起来”。

  她说,身体状况不允许现在接受媒体采访。另外,她可以得到“经过特殊培训的警员”照料。那些警员同时向她解释调查进展。

  尤利娅说她可以接触到朋友和家人,但拒绝与堂姐维多利亚见面。她感谢维多利亚的关心,但希望堂姐“不要来探望我或试图联系我”。

  她还说,维多利亚的观点和言论不代表“我和我父亲”。

  维多利亚先前向英国提交签证申请,希望能到英国看望尤利娅及其父亲,遭英方拒绝。

  俄方质疑声明真实性

  俄方质疑这份声明的真实性,指认英方涉嫌强制隔离俄罗斯公民。

  路透社12日援引俄罗斯使馆的话报道,声明内容以“特殊方式”书写,目的是支持“英国政府的官方声明”,同时排除尤利娅与外界接触的任何可能性,包括“领事、记者,甚至家人”。

  使馆说,尤利娅的声明“只会加深我们的怀疑和担心。我们正在处理一件俄罗斯公民遭受强制隔离的事件”。

  斯克里帕尔原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官员,因给英国当间谍入狱,获释后获得英国国籍。尤利娅持俄罗斯国籍,先前住在俄罗斯。“中毒”事件前一天,她刚到英国,本想陪父亲过复活节。

  父女俩3月4日在英国南部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陷入昏迷。英方认定,两人中了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指认俄政府关联这一“中毒”事件,俄方否认。

  在英或美获得新身份

  暂不清楚如果斯克里帕尔父女身体恢复,他们会在哪里居住。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英国政府可能认为,斯克里帕尔在英国继续以公开身份生活将不再安全。

  英国安全事务专家、前情报官员鲍勃·艾尔斯说,斯克里帕尔父女可能会接受保护和安置,类似高级别刑事案件审理中对证人的保护和安置,在英国或美国获得新身份。

  艾尔斯说,父女俩也可以选择以公开身份生活,但“将受到监视,警察会安装监控摄像头并严密监控父女二人的行踪”。

  他预计,尤利娅不会回到俄罗斯。

  俄罗斯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的账户说,秘密安置斯克里帕尔父女、禁止他们与家人接触都可视为“绑架或至少强制隔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