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下月大选 纳吉布面临“大考”

2018-04-13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紫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自4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解散国会后,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于4月10日宣布,将于今年5月9日举行全国大选。按照马来西亚宪法规定,大选必须在议会解散后的60天内举行。

    有外媒评论称,此次选举将是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掌权61年来所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若其未能在竞选中取得胜利,其领导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党内的反对声音恐将增大,其领导地位将受到冲击。

    对于纳吉布而言,不断上涨的物价,以及与他有关的贪腐丑闻,可能成为其连任的障碍。

    纳吉布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希望联盟”,该联盟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及土著团结党4个政党组成,推出的候选人是马来西亚前总理、92岁高领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马哈蒂尔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从1981年到2003年一直掌权。2016年,马哈蒂尔宣布退出“巫统”,成立新的政党,并于今年1月被推举为“希望联盟”的总理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马哈蒂尔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若其当选,将重新审查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同时还将在确保与所有国家“友好”关系的前提下,重启关于南海问题的相关谈判。

    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的估算,该国约有1494万民众享有投票权,其中约有170万为新选民。马来西亚政府于4月11日宣布,将大选当日(5月9日)定为额外的公共假期,以方便选民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