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数字中国时代,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重庆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在中国数字化进程中,腾讯希望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实现什么目标。我在这里尝试用‘一三五七’这几个数字来展开,那就是: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今天,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阐述了腾讯在未来中国数字化进程中的发展布局。

    马化腾表示,“一个目标”指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三个角色”指腾讯要专注做三件事: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五个领域”是过去两年内,数字中国在五个领域扩展和推进: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腾讯希望助力“五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等数字化工具。

    2015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2017年又提了“数字经济”,今年更是提出“数字中国”。马化腾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标,它们是一脉相承的。

    “这个过程也可以说是‘一纵’、‘一横’和‘一新’来理解。”马化腾表示,“一纵”,就是“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一横”,就是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迅速扩展,包括政务、民生等,从而推进了数字中国的建设;“一新”,是指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它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最终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目标。

    “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机构,正在成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主角。腾讯希望做好连接器、做零配件。”马化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