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美方表态 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

中青在线2018-04-12 11:36:33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有关中美经贸摩擦的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在推特上不断发表个人言论,并暗示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会就知识产权问题与美国达成协议,这被外界认为中方与美方就经贸问题已经进行了谈判,达成了一些共识。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对于美方的表态,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

    高峰强调,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他指出,此次中美经贸摩擦完全是美方一手挑起,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美方从开始就抛弃了世贸组织和多边规则,选择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美方先是以301调查为由公布了对500亿美元的拟征税产品清单,然后又非常无理的提出对中国1000亿出口商品增加征税,严重背离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严重破坏世贸组织的团结。

    “在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对于中美双方未来进行谈判的可能性,高峰指出,要看美方是否还尊重世贸组织,是否还遵守多边规则。“谈判是有原则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