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视网膜脱离高危人群 高度近视、眼外伤是主因

中青在线

  日前,于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眼底病论坛暨国际视网膜研讨会上,全国知名眼底病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指出,视网膜病变是一组不能忽视的致盲性眼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而研究表明,视网膜脱离发生率有明显增多趋势,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

  唐仕波在现场发表的《视网膜脱离的个性化治疗》专题演讲中称,教育部开展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儿童时期发生近视的青少年,18岁以前发展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特别是高度近视者,由于眼球变长,视网膜被拉扯变薄容易出现裂孔。

  唐仕波研究发现,发生于近视眼人群的视网膜脱离病例是其他人群的8~10倍;临床上,在高度近视人群中,有10%会出现视网膜病变。

  此外,青少年作为运动活跃人群,也是眼外伤高发群体。运动造成外力作用,眼球就会震动,液化的玻璃体容易通过视网膜裂孔进到缝隙内,出现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时,患者会看到闪光、眼前被黑影遮挡,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视网膜脱离还可导致并发性白内障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视力丧失、失明、眼球萎缩等。

  唐仕波表示,在接诊的青少年患者中,没有及时发现视网膜脱离的现象很常见, “有些小孩一侧眼睛的视网膜脱离了,对侧眼是好的,还能看见,就不重视,没告诉家长;还有一些青少年视网膜脱离在周边部,尚未影响到中心视力,视力相对较好,也没在意;而近视儿童的家长大多只重视给孩子配眼镜,不重视查眼底,等发现小孩有严重视力问题再到医院检查眼底时,孩子的视网膜脱离常常已经到了晚期。”

  唐仕波提醒家长,如果小孩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看到闪光、眼前有黑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600度以上近视的青少年患者,家长应避免让其参与打篮球、踢足球、游泳、蹦极等剧烈运动,预防眼外伤的发生。同时,高度近视患者应每半年去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早日治疗,以免引发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