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火与怒”扑向叙利亚 被指正准备军事方案

中青在线2018-04-11 17:25:38显示图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夏庄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发生在叙利亚小城杜马一场蹊跷的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似乎要在中东燃起熊熊战火,而且多个国家扯了进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9日表示,对于叙利亚7日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将在24至48小时之内做出“迅速而强硬的决定”,并称美国有诸多军事选项。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就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举行磋商,然而这场会议很快变成了西方与俄罗斯代表的骂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特朗普9日在与美国军方领导人和国家安全团队的会议前对记者做出了上述表态,与会者包括上任第一天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特朗普表示,这场化武攻击事件十分野蛮和残酷。他说:“这是一起残酷的攻击事件。这和人性有关。我们在说的是人性。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另据法新社10日报道,美国白宫当日突然宣布,总统特朗普取消首次拉美访问,称他想“监督美国对叙利亚的反应”。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副总统彭斯将代替特朗普前往秘鲁利马,参加定于4月13日召开的美洲峰会。

  路透社10日称,特朗普政府到目前为止尚未确定毒气的类型以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否是幕后策划者。不过,特朗普9日称,他现在对谁是主谋越来越清楚。在9日的内阁会议上,当被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涉及这起化武攻击时,特朗普说:“他可能,是的,可能。如果他涉及这件事,将会非常麻烦,非常麻烦。”特朗普表示,“不管是俄罗斯,是叙利亚,还是伊朗,还是他们一起所为,我们很快会弄清楚”。此前一天,特朗普发推特称,“普京总统、俄罗斯和伊朗要为支持巴沙尔负责,会付出巨大代价”。

  特朗普口中的“迅速而强硬的决定”是什么?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称,美国国家安全团队正在为特朗普制定军事方案,特朗普可能授权军方对叙利亚发动打击。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特朗普正在考虑多国协作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9日也表示,美国并不排除对叙采取军事行动。《西雅图时报》称,一年前的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一座小镇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特朗普三天后下令向叙境内一座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导弹,称是对叙政府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报复。该报称,历史有可能重演,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可能再次被轰炸。

  在采取行动前,美国不忘与西方盟友协调立场。美国白宫9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在24小时之内第二次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法美两国政府都把化武攻击行动归咎于巴沙尔政府。美国务院9日的声明称,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国际社会对杜马疑似化武攻击的可能反应以及美英政府协同其他伙伴可能采取的进一步举措。英国广播公司10日称,英美法目前在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上扮演主导角色。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雷称,只有叙利亚有动机发动此类化武袭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则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抨击莫斯科支持“怪物”巴沙尔,还称“俄罗斯政府的手上沾满了叙利亚儿童的血”。她强调,俄罗斯此前已经否决了5份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其所作所为破坏了联合国的威信。黑莉声称,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能保护叙利亚平民,美国将对叙利亚的化武事件作出单边回应。“历史会记录这个时刻,联合国安理会要么履行其义务,要么展现其在保护叙利亚人民问题上的彻底失败,然而无论如何美国都会作出回应。”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回应称,美国在鼓动国际社会反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威胁国际安全,引发全球局势紧张,并超越了国际法范围。他表示,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对俄罗斯采取对抗路线,“手段之多样,腔调之蛮横是冷战时期都不曾见过的”。涅边贾强调,每次西方干涉其他国家,只留下一片狼藉。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也认为,美国编造了一个关于叙利亚的“巨大的谎言和骗局”,而这些都是攻击叙利亚的前兆。

  涅边贾认为,发生在叙利亚杜马市的疑似化武事件的“导演性质”毋庸置疑,必须在不忽视无罪推定原则的情况下进行客观调查。他提议禁止化武组织代表10日动身前往叙利亚大马士革,调查这一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推特上表示,有关叙境内化武攻击的消息希望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进行“深入且不受阻碍”的调查。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