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建议进一步减免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各国有自己的国情,特朗普在美国推行的以直接税为主的“税改”的措施,不适用于中国。相比针对大企业的减税降费,他认为更应该减免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因为它们的融资成本很高。

    福耀玻璃目前已在美国5个州投资设厂,曹德旺也比较了解美国的税负税改情况。他认为,美国的税制以直接税为主,这与中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现实有很大不同,因此如果贸然跟进,或者学习美国的“税改”措施,不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研究美国的税收制度。

    “所以(应该)美国做美国的,中国做中国的。”曹德旺指出,中国的减税降费行动更应该关注小微企业的税负减免,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因为小微企业往往面临着更高的融资成本、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困难,就连交税的过程也需要耗费一定成本。

    谈到中国正在推进的减税降费行动,曹德旺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在增值税、“五险一金”减免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但他也感到,政府在减税中也处于两难地位,“一下子降低太多还不行”,因为还会涉及到财政支出、赤字率等财政平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