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件红木家具都能追溯到源头”,中国红木专委会倡导保障消费者权益

中青在线2018-04-11 13:49:48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4月10日,红木产权化金融化高峰论坛暨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会上,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红木专委会)倡导切实深入落实红木国标标准,将材质保真放在消费者权益保障的第一位。


  中国红木专委会表示,将与国家木材与木制品质量与性能检测中心共同出具具有权威性的检测报告,将检测报告的追溯信息通过二维码方式,便捷的传递给红木消费者,使消费者通过手机移动端即可迅速核实所意向购买的产品材质是否经过权威认证,以免花了重金却买到差的家具;同时中国红木专委会联合金融机构、基金会等,搭建了红木家具产权化体系,为红木家具的产权化金融化及可投资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孔蓉副主任谈到,在我国限制森林砍伐的政策下,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要像金融监管一样,防止脱实向虚,停留在口头上,要与带动产业发展的目的相结合,推动红木文化经济、激活红木文化生活。

  原国家质检总局刘卓慧总工程师表示,在红木产品质量监管上,质检总局将会同行业专业机构或组织进行协助,提供专业的质量参考依据,调动社会资源与力量参与,打造一个垂直性、立体化、多维度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培养消费者辨识度与维权意识,通过互联网、移动客户端、RFID射频识别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方法,让消费者能够便捷的查询与辨认,产品质量可追溯,从而促进消费的拉动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旗下红木消费者维权服务基金办公室主任张文良也表示,会将红木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做深做细,从交易延伸到售后,从引导消费到配合行政机关打击假冒伪劣,净化行业市场,促进红木消费升级。

  会议同步举行了中国红木专委会换届理事会议,为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提供全新的组织保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