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自驾游”:我们的旅游我们做主

2018-04-11 09:22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父母的“自驾游”

  芳菲四月,风和日暖,百花盛开,正是人间好时节。

  晚餐时,我问老爸老妈:“今年你们是去九寨沟,还是去‘天涯海角’?明天我就去旅行社给你们报个团。”我话音刚落,老爸老妈直接拒绝我:“别再给我们报团啦!去年你给我们报团去丽江古城游,那哪是在旅游观光啊?简直就是走马观花嘛……”我问:“那你们二老怎么打算的?”老爸老妈相视一笑:“我们的旅游我们做主,今年我们打算过把‘自驾游’的瘾。”

  我大吃一惊:“自驾游?你们也不会开车啊!”老爸哈哈一笑:“放心吧,儿子!我和你妈打算骑自行车‘自驾游’。”老爸老妈拍着胸脯告诉我,他们已经锻炼了很长一段时间,出游目的地就选在郊区。老爸老妈计划周详,准备充分,我没有理由再反对。我也比较认同这种被称为“双轮革命”的健康旅游方式,既能旅游观光又能锻炼身体,还低碳环保。

  老爸老妈出发那天,我把他们送到出城口。为了方便与二老联系,我给他们每人配备了一款大屏老年手机,电池超长待机,能拍照、有手写发短信功能,简单易学好用,特别叮嘱他们要随时与我保持联系。那天,老爸老妈兴致勃勃,穿着运动服,戴着棒球帽,脚蹬运动鞋,一副“老年运动达人”装扮。看到老爸老妈快乐地蹬着自行车沿着公路渐行渐远,我的心也仿佛随着他们一起去了。

  上午十点,在忐忑不安中,我收到了老爸老妈出游后发来的第一条短信。老爸在短信中说,他们已经顺利抵达了郊县的香炉山风景区,老妈正在香炉寺里朝佛,老爸则在大殿外凭栏远眺,欣赏着远处的万顷松涛,还给我发来很多景区的美丽照片。中午,老爸又来电话说,他们正在山脚下的一农家乐旅馆,刚刚吃了一顿天然无污染的农家菜,还向我夸赞“小笨鸡炖蘑菇”的美味地道。最后,老爸告诉我,他们打算在农家旅馆热乎乎的土炕上眯上一小觉,等睡醒了伴着夕阳打道回府。

  听得出,老爸老妈这次“自驾游”玩得十分尽兴。我叮嘱老爸,返程时别太着急,小心骑车,我会在进城口迎接他们。老爸快乐地应一声:“得嘞!”声音里透着十二分的惬意与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