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定位员工 不能让人产生心理负担

中青在线

  企业人事管理,要弄清楚管人与管物的区别。管人,关键是要激发人的智慧和潜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

  “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私事。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工人日报》4月10日)

  从人事管理精准化、科学化的角度看,企业手机定位员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企业对员工实施手机定位,一般针对的是灵活工时制或特殊工种的员工。比如经常外出的销售员、管理员、特殊技工或行政管理人员等。由于他们的工作时间灵活,领导无法直接监管员工是否按时出工,是否偷懒。有了手机定位以后,管理者可以查看到员工所在地点,同时,还能根据工作进度灵活通知、调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人事管理的准确性。

  即使站在员工的利益考虑,企业的手机定位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一些野外探险等危险性工作从业者,需要企业关注或接应,在意外出现后,企业可以直接联系相关人员予以施救。

  不过,企业用手机定位员工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即与员工签订相应协议。协议中应当包括手机定位的时间、企业对员工的承诺、员工隐私泄露要承担的责任,同时,也应包括员工在手机定位时间应履行的义务。如此,用手机定位员工才能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的初衷,企业老板与员工的关系才不会闹僵,企业与员工才能相互信任。

  如果企业不管员工愿不愿意,强制实施手机定位,定位跟踪员工也没有时间限制,更没有作保护员工隐私权的承诺,员工就会产生一定心理负担。企业人事管理,要弄清楚管人与管物的区别。管人,关键是要激发人的智慧和潜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若用管理机械的方式管人,把人管死,很可能适得其反。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