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单身母亲勒死儿子被逮捕

2018-04-10

    中青在线讯(俞文杰 付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一个单身母亲,在出租房内亲手勒死了自己3岁的儿子。原因很简单,妈妈自认为将不久于人世,不想留儿子独自受苦。经鉴定,杨娟(化名)作案时处于精神病状态,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了杨娟。

    现年33岁的杨娟是山东东明人,2011年到吴江区打工。期间,与他人同居后于2015年2月生下了一名男婴。不幸的是,孩子还未出生时,父亲就不知所踪。案发后,司法机关多方调查仍一无所获。

    孩子生下来后,杨娟家人也再次各奔东西,留她一人独自带着孩子在吴江生活。由于孩子无人照料,杨娟只好辞去工作,仅靠家人定期资助艰难度日。长年的孤独压抑,使杨娟的精神状态渐渐出了问题。邻居反映,杨娟经常深更半夜仍在哭泣。

    1月12日,杨娟突然产生妄想,认为租房内存在某种毒液。于是,她收拾了帐篷、被子等物,带着儿子在吴江同里镇漫无目的的走了一夜,直至第二天中午晕倒在路边。巡逻民警发现后,立即联系了她在上海打工的弟弟,并将其送回出租房。在出租房内,杨娟的妄想越发严重,认定自己即将身亡,儿子无人托付。不愿儿子受苦的母爱本能,让她产生了带走儿子的念头。于是,她在出租房内用丝巾紧紧勒住儿子的脖子,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接到警方电话后,杨娟弟弟联系上了房东,请他帮忙查看一下情况。但房东再三敲门,请求见一面,均被杨娟拒绝。听到里面隐约有小孩哭泣声,房东选择报警求助。等警方赶到时,一切已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