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沪开行夕发朝至列车:铺位包间 票价与高铁相近

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晚上从天津出发,在新型的卧铺动车上美美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已经抵达上海……“4·10”铁路调图后,天津至上海间开行1趟动卧夕发朝至列车,今晚将从天津西站驶出,开往上海站,夜行1千多公里。这种国内最新型的动卧车将在本市运行,铺位改成了纵向设置,每个铺位都是“包间”,给市民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此次开行的动卧列车实现夕发朝至。”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长距离高铁动车不断增加,很多旅客提出了乘坐动年夕发朝至的需求。这种通宵开行的夕发朝至动卧,是高铁运营方式的创新。不仅方便了旅客,还提高了铁路的运能运量,满足旅客多层次的出行需要。

  这意味着,天津旅客将可在西站上车后,一觉睡到上海再下车。在天津西站开车时间为晚上10点21分,到达终到站时间安排为第二天早上9点9分,全程运行时间10小时48分。 据了解,此次开行的夕发朝至动卧主要是考虑津沪两地之间的客流较大,商务出行较多,超长距离的高铁旅客乘坐不舒服,而卧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为商务人士提供了更合理的出行方式,对旅游度假的旅客来说也多了新选择。“动卧夕发朝至,优势明显。动卧夜间长距离高速运行,不仅比白天乘坐动车更舒适,而且也让旅客充分利用夜间时间,安排行程,节省了白天时间和夜间住宿费用。”铁路方面介绍。

  与以往各类卧铺车相比,该卧铺动车组的乘坐舒适性、私密性更强,在多样化功能需求等方面采用全新设计,不用“横躺”而是“竖卧",是这趟新款车最大的亮点。从车型外观看就不一样,从列车头部开始就分为上下两层,每层都有独立的车窗玻璃,每个铺位都是“窗景房”。以往卧铺旅客之间没有独立的空间,而这种新型车每个铺位有单独的茶桌、充电插座、照明灯、书报网乃至扶手、裤挂、衣帽等,配套十分齐全及人性化,铺位的墙面上还配有靠背,等于一个小“包间”。更重要的是采用纵向布置,也就是说,不用“横”着睡啦!

  “由横变竖的设计是新型卧铺动车的神来之笔,颠覆了人们以往的乘坐体验。车厢中间为中央通道,两侧设置双层卧铺,铺位采用纵向布置,即与列车的运行方向平行。”此外这种新型卧铺动车组进一步优化了减振降噪设计,列车噪声水平达到优级。即使列车在高速运行时,车厢里也十分安静。如果想睡觉了或不想被人打扰,还可以把“包间”里白色的“私人”帘子拉下来,以确保睡眠质量,整趟列车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宾馆。

  而市民最为关心的票价,也只与高铁二等座席相差几块钱。全新动卧同样分为普通卧铺和软卧两种,但价格远不像传统的硬卧和软卧差价那么大,普通动卧价格是510元,软卧是580元。而同一线路其他高铁的二等座票的价格为510元左右,票价与高铁二等座差不多,甚至比一等座便宜350元左右,且一张高铁动卧软卧票就解决了白天的路程和一晚酒店住宿,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目前在津沪间运行有“G”、“D”、“Z”、“T”、“K”及普通列车等多种车型,全新夕发朝至动卧作为新的出行方式,更让市民赴上海方向又多了新选择,两地间铁路出行更为“任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编: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