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旅行社受贿案:商贸公司为让游客购物行贿

法制网

  原标题:云南通报首起旅行社工作人员受贿案

  □ 法制网记者 石飞

  为了能让游客到自家购物店购物,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行贿50万元,由天合旅行社招徕低价旅游团到僰银公司的店内购物,所获利益双方分成。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通报了这起全国首起旅行社工作人员受贿案。

  2017年,昆明市工商局向昆明市公安局移送线索,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涉嫌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行贿。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获悉,僰银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地址位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汤池街道办,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银首饰、珠宝玉器、工艺品、五金、建材、百货、服装、鞋帽、散装食品的销售等。

  天合旅行社是一家以地接业务为主的云南本土旅游公司,主要操作“昆明——大理——丽江——中甸——香格里拉”“昆明——西双版纳”及“昆明——腾冲——瑞丽(芒市)乐游快巴”等省内线路。资料显示,该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于2010年。

  接到昆明市工商局的线索后,昆明市公安局展开深入调查。调查得知,僰银公司向天合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行贿人民币50万元至白某某私人账户,由天合旅行社招徕低价旅游团到僰银公司位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到石林的老路边的店内购买玉石、工艺品等物品,从中获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

  2018年2月,昆明市公安机关对天合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出纳王某,僰银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某、经理陈某某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某、林某某、陈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依法逮捕。

  昆明警方通报称,接下来,昆明警方将进一步加强涉旅重点区域治安排查整治,对相关涉旅要素采取网格化、户籍化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黑店”“黑社”“黑导”“黑车”,严厉打击强迫交易、“商业贿赂”等侵害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治安秩序。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