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众多访日中国游客疑似使用假驾照租车

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国游客被爆在日本用假驾照租车 日本警察厅已展开调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黄文炜】据日本经济新闻网9日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使用疑似伪造的国际驾照租车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已引起日本警察厅注意并着手展开调查。

  按照日本相关法律,持中国护照的游客不能在日本开车。但据媒体曝光,有非法人员伪造在日本可有效使用的菲律宾国际驾照等,并在中文网站上出售。日本TBS电视台曾匿名采访代理国际驾照的业者,对方说:“只要今天送来资料,5天后就可以取驾照,而且不用去驾照发行国”。

  报道称,很多中国游客在日本租车时使用的是菲律宾发行的“国际驾照”,但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没去过菲律宾。菲律宾汽车协会会长在接受TBS采访时说:“那些国际驾照并不是我们发行的。”租车公司本应向驾照发行国的相关部门确认驾照的真伪,但很多公司可能为了省事而没有一一核对。

  TBS称,外国游客在日本旅游时因租车自驾而发生的事故近年有大幅增加的趋势。单是在冲绳县,2014年外国游客租车驾车造成交通事故2901起,而2016年达到9648起。通过非法手段取得国际驾照的中国游客也频频在日本发生事故。

  日经新闻网调查发现,冲绳县有11%的中国游客使用租车,北海道则有16%的中国游客表示使用租车。一名赴东京旅游的35岁上海男性对日本媒体表示,“在网上查询日本旅游信息时,网页会弹出买菲律宾国际驾照网站的广告”。此外,网上还有视频专门介绍如何获得菲律宾国际驾照以及如何办理租车手续,还称“用网上买的菲律宾国际驾照就可以轻松租到车”。日本租车行业的相关人士称,办理伪造的菲律宾国际驾照费用约为4万至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62~2953元)。由于国际驾照的规格因国家和地区不同而各不相同,且仿造驾照又很逼真,因此租车公司核查起来比较困难。札幌汽车租赁协会相关人员表示,“就连警察也很难辨别真伪”。

  日本警察厅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和汽车租赁公司等展开合作,掌握真实情况并努力查获伪造驾照”。但一名新闻评论员表示,日本政府内部并未就这一问题形成统一的方针,警察厅要取缔违法驾照问题,但国土交通省却担心这会影响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