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趣相投景无限

光明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这草长莺飞、姹紫嫣红的季节里,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祭祖、踏青、旅游,处处洋溢着春天的喜悦和生机——作为中国一个兼有农时节气与传统节俗双重身份的日子,清明节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作为“二十四节气”的组成部分于2016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让慎终追远与期待新生这两大主题,融合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中。作为非遗的清明节,古典又鲜活,历久而弥新,带给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慰藉和文化传承。

  我国民族、地域文化精彩纷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超过87万项。非遗的文化多样性,为旅游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滋养,让旅游更加有“趣味”,而旅游又成为非遗保护的重要平台,为非遗增添“活力”。

  非遗让旅游更加有趣味

  苗族锦鸡舞、芒筒芦笙、皮纸制作技艺、蜡染等7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6个贵州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部引入丹寨万达小镇。以苗族、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核,融商业、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综合体,丹寨万达小镇让游客兴致昂扬地流连于源远流长的非遗传统,沉浸于自然天成的匠心精神中。

  “文化上的差异成为旅游之源,往往非遗资源丰厚、非遗氛围浓厚的地区都是旅游的热点地区。”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看来,非遗能激发旅游动机、增添旅游体验,看一段舞、听一支歌、了解一个民俗,亲手制陶、炒茶,参与印染、拓片,游客就有了难忘的非遗旅游体验和记忆。

  对非遗项目的深度挖掘和全方位利用,填补了传统旅游内容的空洞。比如,住地坑院、徽派建筑,品孔府菜、北京烤鸭,亲手制作赣南客家擂茶,泡瑶族药浴……都是独一无二的非遗旅游体验。

  由于这些非遗项目的特色性和唯一性,不仅为城市居民、外地游客所喜欢,境外游客也对中国乡村的独特生活方式、地域文化抱有浓厚兴趣。

  旅游要有体验,有故事,而非遗饱含了丰富的故事,对其中的内涵挖掘越深,市场差异化和异质性就越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就越大。

  除了丰富旅游的内容,非遗还能破解旅游商品同质化的“痛点”。从香包到竹编,从油纸伞到绣花鞋,从清明节的青团到端午节的粽子,非遗一旦转化为旅游商品,成为具有民族特色和手工温度的旅游纪念品,就可以因其独特性、品牌性、纪念性等特点,而形成一种非凡旅游业态,对接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文化背景的市场人群,形成新的旅游市场。

  旅游为非遗增添活力

  因为喜欢穿五颜六色的花袖衫,青海省互助县土族女人被称为“穿彩虹衣衫的人”,土族之乡也得名“彩虹之乡”。用红黄蓝白黑紫绿等七种色料的布或丝绸制作成套袖衫,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土族盘绣的常见形式,“上针盘,下针缝,一针两线”,虽费工费料,但厚实华丽,经久耐用。也正因为费工费料,年轻人认为工艺复杂、耗时长,不愿意学习这门手艺。

  土族绣娘席玉秀大胆创新,将大件衣物的绣制变成土族盘绣元素的提炼,创作设计了抱枕、名片夹、手包、手机壳、灯罩等非遗衍生品,带领周边绣娘制作,这些特色旅游产品在席玉秀开办的农家院代销,深受游客的欢迎,增加了绣娘们的收入,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逐渐多了起来。

  核心技艺没有变、非遗的基因没有变,但表现形式随着游客需求和现代生活在变化。通过创意设计,促进非遗的节日庆典、礼仪规范、服装服饰、民风民俗与旅游休闲相结合,使非遗更好地融入旅游场景,展现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见人见物见生活,才能拥有“活态传承”的生命力。

  当然,旅游对非遗的包装和设计应有“度”,要“秉承传统,不失其本”。专家提醒,不能舍本逐末,用华丽的舞台和灯光、音响替代非遗表演的质朴;不能只停留于器物层面,而要挖掘非遗的文化内涵;更不能急功近利,冲击非遗的精雕细刻和工匠精神。

  新时代还要求非遗界人士转变观念,既要将非遗项目传承下来,更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探索传统技艺如何和现代生活相融的命题,以创新手段给非遗注入时代元素,让它活态传承,丰富旅游内容。

  加强非遗旅游的顶层设计

  品尝那不勒斯“空中飞饼”披萨,聆听爱尔兰风笛演奏,参加瑞士巴塞尔狂欢节,参观荷兰的风车、水车磨坊工艺,跳起塞尔维亚民间科洛舞蹈……欧洲“非遗游”丰富多彩,有的游客甚至跟着“非遗”去旅游。

  我国的非遗项目多,也需要珍视先人创造的宝贵遗产,加强旅游线路的设计和非遗旅游的创意,选择与当代群众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关联度大的非遗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尤其应选择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美食民俗等成熟项目进行创意设计,增加新的非遗旅游产品和体验。

  有了非遗旅游产品设计,更需要非遗旅游顶层设计,才能起到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放大效应。“非遗传承人需要和社会对接,需要加强传承能力培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非遗研培计划负责人陈岸瑛教授介绍,为了帮助非遗传承人“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从2015年非遗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启动以来,已有5万多人参加了研修培训。“功力大增”的非遗传承人不断丰富创作设计,拓展门类品种,生产出不少非遗旅游衍生品,“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非遗旅游的顶层设计中,要重视与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一村一品’凸显特色。”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认为。非遗旅游的顶层设计中,要注重形成合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市场机制配置更多产业资源,激活非遗内生发展活力,以新的方式走入百姓生活,实现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专家认为,应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提炼题材、素材,通过创意设计和IP的授权、转化,打通文化产业链,提高文化附加值,生产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旅游文化商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本报记者 张玉玲)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