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媒记者眼中的两岸棒球赛

中青在线

  河北农大队长张伟哲击出一球。北京体育大学 周梦雨/摄

  4月5日清晨6点,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媒记者杨天菊便走出宾馆,前往丰台体育中心棒球场。通过相机的取景框,能看到前方棒球场内的积雪还未融化,穿着红白相间队服的少年踩在白一片绿一片的草地上奔跑、跳跃,手里拿着棒球互相传接练习。

  前一天,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复赛在北京正式开赛,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世新大学等20支两岸高校棒球队参赛。4日至8日,他们以“好棒,兄弟”为口号,共进行24场比赛,还参加了多场交流参访活动。中国青年报校媒联盟选拔首都15所高校的21名校媒记者随队报道,他们通过相机和文字记录球队最真实的一面。

  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媒记者邹荣随深圳大学棒球队参与比赛。他了解到,深圳大学棒球队的队员大部分是第一次到北京。从将近30摄氏度的南国艳阳天,到骤然飘雪的北京“倒春寒”,大家除了适应场地,更经受着温差的考验。偌大的比赛场地几乎只有队员和工作人员忙忙碌碌,但赛场上的热情驱散了寒冷,队员们精神高涨。本方队员进攻时,场下的队员就一直喊着加油口号,每打完一局,所有队员都会在场下围成圆圈舞蹈,用自己独有的方式相互勉励。

  “唱歌也是他们很喜欢的一种加油方式。”邹荣说,“听见深大队员唱起Beyond的《光辉岁月》时,那种轻松愉悦的赛场氛围令人深陷其中。”

  比赛开始前,双方球队互送礼物和祝福。北京服装学院张桐/摄

  校媒记者周梦雨则感受到了一支球队“‘齐心’的内涵和它所带来的力量”。在随队参赛的过程中,周梦雨了解到河北农业大学棒球队是一支“纯业余的队伍”:所有队员都是大学时才开始接触棒球,但好在带队的几位教练来自当地一家专业的棒球培训公司,有着很深的资历,会为球队出谋划策,助力队员们逐步提升实力。

  4日中午开幕式结束后,教练叶涛顾不上吃午饭,直接赶到比赛场“打探敌情”。当全队下午到达赛场时,教练第一时间“排兵布阵”,向队员们分析深圳大学投手的投球特点,同时要求队员们仔细观察,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好准备。“大家或是出于一分热爱,或是出于一分感情,或是出于一分责任,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坚持到现在。”球队经理张超玲深有感触地说,正因为成长的过程很艰辛,所以更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机会。

  除了真挚和坚守,球队的团结也令人印象深刻。跟随天津体育学院棒球队生活了3天的校媒记者韩晓莹向笔者介绍,无论比赛结果如何,赛后队员都会相互拥抱,大声喊出“谢谢队友!”碰到天气严寒,赛场的队员们被冻得手脚僵硬,注意力和动作都变得迟缓起来。为了给场上的队员鼓劲,场下的队员们比之前更加卖力地加油。一旦队员下场,候场队员会迅速冲上去,为他们披上棉衣,并用特殊的手势激励彼此。她觉得,“这分真挚来源于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除了赛场上的互动,大学生们场下的交流也很密切。

  这一天,几位特殊的球迷让台湾吴凤科技大学的队员们惊喜万分。“我们是前天从石家庄连夜坐火车赶过来的,衣服都没带多少,孩子的外套还是刚刚在这里买的。”一位带着孩子专程来北京“追星”的妈妈一边不停跺脚,一边兴奋地向随队校媒记者杨丽莹讲述他们此行的目的。球队士气明显提高,小球迷们的出现不仅给队员们很多精神鼓励,也是对球队最好的肯定。“感动是双向的,就好像情感的积累也需要互相交流和沟通。”杨丽莹若有所思地说道。

  4月5日晚,第一次见到雪景的台湾中原大学的队员们,在雪中合影留念。毫子/摄

  采访台湾嘉南药理大学棒球队的校媒记者李嘉译对此也“深有同感”。在和台湾队员同吃同住同赛的过程中,他发现单纯地通过传播媒介和宣传是不能够传递具体信息的。“青年间需要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来促进了解。”李嘉译说,“真正的沟通需要长时间的互相感知。”

  正如比赛的口号一样,“好棒!兄弟!”兄弟情的产生需要密切的沟通和文化的互相包容。赛场上的他们是对手,而赛场下的他们则自然而然地成为朋友。在此次海峡两岸棒球联赛中,成都体育学院棒球队特意为台湾代表队准备了具有成都特色的礼物——戴着球队徽章的熊猫玩偶。

  “将熊猫团团圆圆送与台湾球员,寓意我们为一家人。我们成体棒球队来自熊猫的故乡四川成都,将熊猫玩偶赠与台湾球队,自然也是希望两岸情谊深重,血浓于水,相亲相爱。”球队经理郑小涵向笔者介绍。

  同时,大学生记者们也收到了很多来自球队的善意。结束了比赛和文化参访的日程,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媒记者许晨回忆了3个印象最深的片段。“全部是关于友谊。”徐晨说,“我收获最多的也是友谊。”她提到许多与队员们相处时的小细节,比如她跟随的台湾球队为了配合自己的拍摄,一反“沉默以节省体力”的习惯,在比赛时全程呐喊助威,为记者提供许多素材;场下也会主动下载同一款手机游戏“并肩战斗”;临别前贴心准备签名棒球,挥泪告别。

  3天紧密的联系让这些年龄相当的青年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刚熟悉就要分别,大家都好不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随队校媒记者李镓妤说道,“不过这也是棒球比赛的魅力,体育运动的魅力,在北京突如其来的4月寒潮中有了许许多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