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贸易战难有战略定力

中青在线2018-04-08 18:14:42显示图片

  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政府似乎有意将对华“贸易战”全面升级。显然,特朗普政府并未领会之前中国克制反应的意图。当然中国也不会被其恫吓所吓倒,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如果美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将毫不犹豫进行大力度反击,不排除任何选项。特朗普政府执意在错误的贸易政策上越走越远,最终恐怕还是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面对美国的对华贸易战挑衅,中国手中有大把的牌应对,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然美方步步紧逼,中国必须要还以颜色,如果美方胆敢对华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国也必将实施对等的措施。从3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中国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战的态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国不挑起贸易战,但也不会在别国发起的贸易战面前束手就擒。

  特朗普挑起贸易战,自以为小算盘打得很精明,说到底不过是为了政治需求罢了,将对华贸易战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和拉票工具。

  “贸易战”没有赢家,也不符合自由贸易原则,特朗普此举正遭到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反对。随着贸易战的牵涉面不断扩大,美国农业、高科技行业、制造业等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冲击,不少企业都已经明确表态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

  中国是美国农业的重要出口市场,其中尤以大豆的比例最占份量。中国被迫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农产品受影响最为明显。由于一些美国农民对中国市场高度依赖,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贸易战的反对。另外,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戴尔、IBM以及谷歌都反对贸易战,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即便是美国的制造业,也因为贸易战而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对贸易战说“NO”。更不要说大量出口中国的飞机和汽车行业,在中国市场的损失必然会迫使他们向特朗普政府施加压力。

  与国内压力不断增加相比,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所面临的国际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国际社会普遍担心美国主动挑起的贸易战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连锁反应,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打乱国际供应链。美国发起贸易战本质上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国的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特朗普政府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解决贸易问题已经被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点名批评。作为美国贸易战的对象,像韩国、欧盟等这样的美国盟国也纷纷对美国采取“以牙还牙”的回击。为应对美国对进口钢材和铝产品全面课征关税的计划,欧盟列出了一个总额约35亿美元的反制清单;4月6日,韩国表示已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韩国寻求暂停对价值4.8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所实施的关税减让,作为美国对韩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回应。同时韩国还表示,拟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在一个高度相互依赖的全球贸易体系中,贸易战不可能是完全你输我赢的一边倒的态势。

  作为一位想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总统,特朗普应该清楚,贸易战并不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美国国内的分化。当然如果美国执意要打一场持久的贸易战,中国政府必将“奉陪到底”。这将极大地考验特朗普政府贸易战的战略定力。(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