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次!中国科学家发明细胞“返老还童”的“药水”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裴端卿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5年攻关,揭示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制备干细胞的方法,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这一成果于北京时间4月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干细胞著名杂志《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上。

    诱导多能干细胞可以用于再生新的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提供个性化“种子”细胞,还可以帮助人类了解细胞“变身”的奥秘。各国科学家开辟了各种方法,有的具有潜在的致癌隐患,有的存在步骤多、时间长、效率低、机理不清楚等弱点。

    裴端卿团队经过5年努力,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 简称为CIP,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返老还童”到多能的状态。这一过程是通过“药水”里的小分子先关闭体细胞染色质结构,然后开启多能性基因实现。

    裴端卿说,由于没有引入外源基因,该方法操作简便、诱导过程条件均匀、所有成分明确、标准化,将为干细胞应用提供安全、高效的制备方法,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与此同时,为开辟药物诱导细胞命运转变提供了新方向,将极大推动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