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情报总局说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动作激化地区矛盾

中青在线2018-04-06 06:00:42显示图片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王晨笛 栾海)俄罗斯情报总局副局长科斯秋科夫5日说,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冒险的”军事动作激化地区矛盾,破坏力量平衡并可能挑起军备竞赛。

  科斯秋科夫在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美国一直在通过挑起地区争端、炫耀自身政治军事实力等手段对亚太地区施加影响,以达到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继续在该地区推行单边政策的目的。此举使得本就存在地区矛盾、领土争端、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的亚太地区形势进一步恶化,尤其是朝鲜半岛一直处在战争的边缘。

  科斯秋科夫说,美国不断扩大与亚太盟友的军事训练活动,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以打击恐怖主义和反海盗为借口与亚太国家进行了30多次联合军演,并通过渲染朝鲜威胁将韩国和日本纳入其全球反导系统的亚太部分。

  科斯秋科夫说,美国不断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截至目前,美国为实现其武装力量可在亚太地区任何地点进行快速部署的目标,已在该地区部署了超过40万名士兵,并拥有50多座大型军事基地和超过200处军事设施。此外,美国还在该地区永久部署1支、定期部署2支航母战斗群。去年美国还一度通过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同时部署3支航母战斗群的方式来炫耀武力。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4日和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聚焦维护国际安全机制,强调“互信与包容”,展望未来反恐的努力方向。该会议每年由俄国防部主办,旨在通过交流加深各国国防部门及国际组织间的合作,共同探寻应对国际挑战与威胁的途径与方式。主办方每年邀请来自集安组织、北约、上海合作组织等成员国的国防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高级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会。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