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就业季 这些找工作的小贴士务必收好

2018-04-04

  东方网记者李佳敏4月3日报道:金三银四已过一半,你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了吗?不论你是即将踏上社会的“新鲜人”,还是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社会人”,一份贴心的就业指南,总能让你在求职路上少走弯路。

  今天,东方网小编就为你奉上一系列就业小贴士,收藏好,找工作就靠它啦。

  准备篇:

  1、行业及职位的选择

  不论你是不是应届毕业生,都应当明确自己真正想要从事的职业。

  对应届毕业生来说,一大疑问是毕业后是否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也面临行业内跳槽及转行的问题。

  目前,求职者会倾向于将专业、行业薪资等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只顾眼前往往局限择业眼光,行业及职位的未来发展趋势,更应被放在首位。

  2、公司的选择

  确立好想要从事的工作,接下来就是有的放矢地挑选公司。

  不要用私企,国企,外企区分公司,事实并那么简单。据近年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不论应届毕业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就业时对企业性质的衡量也逐渐发生着改变。以往吃香的国企、外企风头依旧,但创业型公司也能吸引不少人才。尤其对于一些初出社会的毕业生来说,规模小于20人的创业型企业,或许更能提供锻炼及升职的机会。

  3、简历的制作

  找到了合适的公司及职位,接下去就是投递简历的环节。

  一份简历走天下的时代早已终结,为自己想要谋划的职业量身打造一份光鲜简历,也成为应聘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目前,简历投递的方式一般有线上投递(电子简历)和线下投递(纸质简历)等方式,不论哪种方式,都应按照所选企业及所投职位的相关要求,进行个人简历配置。不必刻意为简历加太多修饰的辞藻,真实的自我介绍、入职需求和个人履历,就足够了。

  此外,一些细节性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邮件投递简历时的文件名称修改,特别是投递到企业邮箱(应聘xx-姓名-工作经验-性别-电话),会给自己加分;另外一种,是提炼标题提炼核心竞争力,将自己最亮点的一面在标题上就凸显出来。

  总结:

  简介明了,没有缺漏;

  照片形象好,不用刻意修图美颜;

  排版整洁,提升阅读舒适感;

  工作经验按照Star法则撰写,有背景、任务、行动和结果的描述,相关数据支持;

  自我评价中肯,多谈对工作的认知与看法。

  一些求职者通常以为工作(实习)经验写得越丰富越是受用人单位青睐,其实未必。没有任何用人单位愿意成为一个培训场所,为社会不停输送人才。所以切记不要在简历上填写太多的工作经历,有些只工作了一个月或是半个月,与面试工作无关的工作经验,可省还是省略吧。

  4、人脉的积累

  所谓人脉,就是你平时积累的社会关系,尽管常常被误解成送礼或者请吃饭,但其实,它对求职甚至平时生活至关重要。

  人脉的建立应该是一个更长期的过程,是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结识越来越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并且在他们需要帮忙的时候尽力而为。即使最亲密的朋友不在你向往的公司工作,他们也可能有相关熟人可以介绍给你认识。

  面试篇:

  1、对公司的深入了解

  找工作初期,对应聘的企业已有一定的认识,但这往往不够深入。一旦接到面试通知,且确认有就职意向,就应该更好地对企业背景文化,在行业内的口碑等进行深入了解。

  此外,公司所在地一定提前了解,建议查好地图,预留面试在路上的时间。

  2、话术的准备

  提前准备话术来应对面试,有备无患,才能从善如流。

  尤其是一些“必考题”如:“自我介绍(自我评价)”“为何应聘本公司”“对职位的了解”“今后的职业规划”“为何会跳槽”等,都要提前准备。

  应聘是双向选择,除了准备被考,也可以给面试官提问题。一旦被问到:“你有什么想问我的?”时候,千万不要傻傻地问“加班多不多”“有没有车费饭费补贴”等秀“下限”的话题,要将关注点多放在业务相关、部门构成、工作指标、定位发展和晋升机制等上面。

  记得提前准备好相关的面试作品,在适当时机向面试人员展示。

  现在越来越多职位在应聘时,会注明待待遇薪金——“面议”,如何适当提出自己的待遇要求,对于求职者来说,这通常是一个难题,提得少了,怕吃亏,提得高了,怕错失机会。这也需要在准备话术的时候考虑进去。每一份工作,都有一个范围内的相关行业待遇,在面试前,最好通过一些渠道了解清楚,提出较为适中的要求,而不至于因为“狮子开大口”惊到用人单位。最适中的价钱是行业的中间价,当然,如果你足够自信,也可适当要求更高。

  3、正式面试细节

  面试当天,要有时间观念,一般提前十分钟左右到达是最合适的,切勿太早到或太晚到。迟到会给招聘企业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显得对面试不太重视,太早到会打乱别人的计划,面试人员可能有其它安排。

  喝完水后的一次性杯,要记得自己扔了,在等待面试的过程中,不要乱碰用人单位的办公用品或是文件,进门或离开的时候记得随手关门,坐过的椅子记得放回原位。

  面试时,一定要注意坐姿端正,表情平和眼神不可游离,切忌太多肢体动作和不必要的附加表达。说到紧张的问题,90%的紧张来自于准备的不充分,如果紧张,可通过深呼吸或是心理暗示缓解情绪,学会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很出色,我很好,我一定可以表现优秀,面试成功!”多说几遍,就能增强信心。

  微笑也是一门“必杀技”,言谈间保持微笑姿态,会给面试官留下更好印象。

  4、面试结束后

  很多人认为面试结束,自己的求职过程也告一段落,其实不然。在允许的情况下(比如你有对方面试人员的电子邮箱),不妨再写信给对方,诚恳地表达你在面试中一些表达不足的补充或是表达你的谢意。此举不但表达你对该份工作的重视,更能体现你良好的个人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