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病亡大学生助5人获新生!他告别世界的模样真美

中青在线

  导读:21岁,正值花样年华。文中的这位主人公,却因病不幸离开。不过,他却用另一种方式,让5人“重生”……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徐亮(化名)鞠躬致敬。(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4月2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进行了一台器官获取手术,器官捐献者是21岁的安徽大学学生徐亮(化名)。医生通过手术获取了他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这些器官将至少帮助5个人重获新生,这也是安徽省首例在校大学生捐献器官。

  “如果有一天儿子救不回来了,就把他的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

  “妈妈,我的血管瘤破掉了,妈妈救我。”3月10日早上,徐亮起床后突然感觉剧烈头痛,在电话里和妈妈说完这句话后便晕倒了。随后,同学们急忙拨打120,将徐亮送到医院救治。

  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定期检查,小心谨慎地对待这个“不定时炸弹”。3月10日当天,徐亮被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检查结果显示动脉瘤破裂,由于不具备手术时机,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徐亮的父母接到电话后,从老家赶到医院,儿子躺在ICU的日子里,他们日夜守候在门外。几年的就医经历,徐亮的父母非常明白,颅内动脉瘤破裂意味着什么。3月20日,徐亮的父亲无意间看到医院内关于器官捐献的宣传栏,他想着,“如果有一天儿子救不回来了,就把他的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随后,他找到医生,第一次表达了捐献意愿。当时,经过医生诊断,徐亮的病情还未达到器官捐献标准,医生没有采纳捐献建议。

  4月1日晚,徐亮的病情急剧恶化,21岁的年轻生命进入“倒计时”。4月2日上午,徐亮父母再次表达器官捐献的意愿,医院对徐亮病情进行了评估,判定他为临床死亡,确认已达到器官捐献标准。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徐亮父母办理了相关的捐献手续。当天15时44分,器官获取手术正式开始,手术医生顺利摘取徐亮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

  据徐亮的辅导员汪老师介绍,平时在学校里,徐亮性格较内向,因为身体原因,他参加课外集体活动不多,但和同学关系不错。生病期间,徐亮班上50多名同学曾轮番来探望他,陪伴他。

  徐亮学习比较上进,经常向汪老师借阅一些书籍。在徐亮昏迷期间,他网购的考研书籍也到了,如今却用不上了。

  目前,徐亮的遗体已被父母带回马鞍山老家,遗体告别仪式将在4月4日上午进行。

  网友:在徐爸妈心里,他永远回家了

  媒体报道的画面令人泪目:4月2日,徐亮父母进入ICU病房与孩子道别,母亲含泪抚摸着儿子的脸颊,用毛巾为他擦洗,父亲则站在床尾悄悄地抹泪。

  徐亮的父亲表示,孩子出事后,他始终告诉自己要坚强。

  他同时表示:“这次捐献至少可以救五个人,我一直教育孩子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如果有意识,他也会支持我的做法。”

  下面这些网友的评论,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安慰:

  妞牛纽扭拗:每当看到有此类捐献的报道,我心里总是说不出的敬佩,愿你走好

  轱辘向左而我向右:其实他还活着,活出了五个人的人生。

  阿呆的减肥日记:获得捐献器官的受益人,应该给予家属一点儿补偿。比如说,有空的时候多去看看家属,或者在金钱上有一点帮助。这样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无法继续生命的人愿意捐献器官。毕竟,要么可以在精神上留一点念想,要么可以在经济上让家人过得好一点。

  白咩咩黑咩咩:徐同学去哪里了?在徐爸妈心里,他永远的回家了!

  wym-晴天:既伟大又可爱的校友

  蔓越莓乐:致敬伟大的父母!致敬21岁的生命将延续!一路走好!

  这样的故事,还有……

  其实,这样让人泪奔的故事还有。

  下面这位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张震鸣,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毕业班学生。

  2017年夏天,正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张震鸣完成了实习,并且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单位。然而,他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却因为病痛戛然而止。

  一天早上起床后,张震鸣突然发现自己头痛、头晕,半身麻木、乏力,并且症状越来越严重。他在学校附近的医院做了初步的检查,后经过多家医院诊断,确诊脑干肿瘤。

  虽然经多方的尽力救治,张震鸣还是没能战胜病魔。证实脑死亡后,其家人决定无偿向社会捐献他的器官。12月4日,张震鸣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无偿捐献了: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家人希望以此让孩子生命得到延续。

  “我观念比较传统,一开始并不同意,后来家里做医务人员的大姨说,让孩子借别人的躯壳再继续活着嘛。”张震鸣的妈妈张秀清说,她回忆起过去跟孩子曾讨论过器官捐献,“以前看电视进行器官捐献的报道,他说如果是他肯定会捐,他说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他的叔叔在告别会上强忍着情绪说:“这是孩子的遗愿,我们要去实现……如果不是他的遗愿,我们也不愿捐献的,医生说,这能救六个人……”

  据了解,张震鸣的一只角膜给了一名72岁的老年男子。另外一个角膜给了一名56岁的女子,这名女子接受角膜移植术后的第二天,视力就恢复至0.25。张震鸣的家人说: “他的心脏还在跳动,眼睛还在感受世界”。

  还有一些身体健康的在校大学生,也加入了遗体捐献行列。

  2015年端午节前夕,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龚旭走进了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湖南省角膜捐献志愿书”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位27岁的博士,成为湖南省在校博士生志愿捐献遗体全部器官第一人。

  2017年11月22日,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同学耿盈盈走进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大门,办理了遗体捐献的手续。这天是她的20岁生日,她没有选择蛋糕、鲜花和Party,而是选择这样的方式纪念。她也成为甘肃省首位登记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在校大学生。

  听到这样正能量的故事,

  你是否也感动不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骆沙)本报合肥4月3日电(郑慧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王磊)、@中国青年报 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中南大学、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国甘肃网

 

责编:李师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