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按对等原则将23国外交人员驱逐出境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莫斯科3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3月3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总统普京同联邦安全会议常务委员讨论了一系列外交问题,就对外政策全面交换了意见,包括对一系列驱逐俄外交官、关闭驻俄总领馆的国家采取同等措施作出了相关决议。当日,俄外交部召见了此前曾宣布驱逐俄外交官国家的驻俄大使,并递交了抗议照会,同时宣布俄方将采取外交手段予以回应。

    根据俄外交部决议,按对等原则,对来自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德国、丹麦、爱尔兰、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摩尔多瓦、挪威、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芬兰、法国、克罗地亚、捷克、瑞典、爱沙尼亚23个国家的部分外交人员要求限期离境。此外,俄外交部强调,对于在此次西方驱逐俄外交官风波中最后一批加入的比利时、匈牙利、格鲁吉亚以及黑山4国,暂时保留回应权利。

    目前,俄外交部已决定将驱逐乌克兰外交官13名,波兰和德国外交官各4名,立陶宛和捷克各3名,荷兰和意大利各2名,瑞典、拉脱维亚和芬兰外交官各1名。此外,爱沙尼亚驻俄使馆一名武官也被驱逐。俄外交部还要求英国缩减驻俄使馆外交官人数,在一个月内需与俄驻英使馆外交官的人数持平。据悉,在俄外交部正式作出回应前,共有超过150名俄外交人员遭西方国家“集体”驱逐。

    此前,俄外交部已宣布,将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人”,其中包括美驻俄使馆外交官58名以及2名美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外交人员,并决定关闭美在圣彼得堡总领馆,以回应华盛顿此前驱逐60名俄外交官和关闭俄驻西雅图领事馆的决定。根据俄外交部决议,被驱逐的美外交官须在4月5日前离境,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最晚应于3月31日前清空,目前第一批美外交官已撤离圣彼得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