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薪酬锐减 亟待打破人才困境

中青在线2018-03-30 17:26:12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3月29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求职市场竞争激烈,智联招聘持续监测的37个城市平均约43人竞争一个岗位。超大型企业薪酬逆势上升,小微企业薪酬锐减,规模效应凸显。深圳和杭州的薪酬水平略有上升,其他城市的薪酬水平均有小幅下降。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北京的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幅度较大,仍然是人才吸引的头部区域。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竞争指数在本季度超过沈阳、上海和深圳,排名第二。报告指出,成都一跃成为除北京外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这源自成都致力于新经济的发展布局,并加大人才优惠政策力度,凭借其宜居、包容、开放的城市特点,在“抢人”大战中处于领先地位。

    从本季度各城市在线简历投递数量来看,竞争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和人才需求量最多的城市有8个匹配,意味着城市发展与人才流入齐头并进。但从竞争情况来看,城市之间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依然存在不平衡的现象。郑州的人才需求量排名第五,但是竞争指数排名第十九;而南京的人才需求量排名第九,在竞争指数方面排名第十八;杭州需求排名第七,竞争激烈程度排名第十六,侧面说明部分人才需求量大的城市,并没有随之吸引同等量级的求职者,人力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各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均有不小的上升,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最高,为60.9,较上一个季度竞争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规模在1万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位列第二,为55.6。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业以及100~499人的中型企业的竞争指数较低,竞争指数略有波动。随着资源和市场不断向头部企业聚集,初创企业的境况并不乐观,大公司的品牌效应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远远高于小型企业。

    2018年春季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多的依然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行业排在需求最多的行业中第三、四位。排名第五位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

    与上一季度相比,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三大行业没有发生变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技术产业的发展释放了更多的招聘需求,对人才的需求量持续增长;房地产行业依然凭借其在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保持庞大的体量,且销售类岗位流动性较大;在不断弥漫的焦虑情绪中,“焦虑的职场人”对知识付费、培训教育的热情不减;另外,青少年、幼儿教育市场也不断升级换代,导致教育培训行业持续繁荣,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

    不同性质的企业平均招聘薪酬有所变动,薪酬的相对排位也略有变化。上市公司的薪酬水平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排名第一位,薪酬为8368元,其次是外商独资企业,平均薪酬为8307元,再次为国企,平均薪酬为8112元,排名有所上升。合资企业的薪酬水平有所下降,为8109元,位列第四。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排名没有变化,事业单位以7524元排名第五,民营企业以7377元排名最末。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企业的规模效应依然凸显,企业规模越大,薪酬福利越好,吸引的人才越多,从而形成更深远的良性发展;而微小型企业发展较为困难,在人员工资上的竞争力也不及大企业,出现了两极分化。如何帮助创业期间的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打破人才困境,在市场中不断成长并集聚规模,关系到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效果。从数据结果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的职场竞争指数大幅上升;总体的薪酬水平有所回落,有个别行业和职业呈现逆势涨薪的情况。第一季度代表着求职招聘的“金三银四”时期,市场活跃,机会多且竞争激烈。对于企业来说,自身的发展状况是考虑招聘计划及人才储备的主要标准;对于求职者来说,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累积社会经验的同时,密切关注招聘市场动态,把握好求职的节奏,才能在职场竞争中多一分胜算。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