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坐车顶? 交警:涉嫌违法!

2018-03-30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针对街头出现的车顶或车辆后挡风玻璃粘贴玩偶的情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且涉嫌违法,交管部门将予以严查。

  近期,西安交警发现,路上有很多驾驶员给自己的车顶上、后挡风玻璃外和左右后视镜都贴上了各种颜色鲜艳的玩偶,如蜘蛛侠、绿巨人、小黄人、忍者神龟、葫芦娃等。

  西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汽车车身外安装玩偶装饰,已经属于对机动车外形的轻微改变,依据上述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在车辆行驶中,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车速快,阻力大,玩偶一旦脱落,有可能对周边车辆及其他驾驶人造成伤害;由于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关注,从而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刮擦事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驾驶机动车不得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反者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处以200元罚款;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证记2分。

  该负责人说,西安交管部门将对这种在车身外放置玩偶等物体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执勤交警将以警告和责令纠正为主,发现一例纠正一例,并会要求司机现场拆除,承诺不再安装。同时,也提醒市民自行纠正车顶放置玩偶的行为,下一步,西安交警将会加大执法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