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博物馆落户上海,有哪些藏品和“黑科技”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3月29日电(实习生 魏其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上海体育学院获悉,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以下简称“乒博馆”)将于3月31日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世博会文博区开馆。该馆为公益性质,拥有藏品万余件,并有VR互动、3D影院、自动发球机等高科技设备。据悉,开馆当天,“大魔王”张怡宁会和一位神秘世界冠军接受业余连队的挑战。

    新落成的乒博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藏品万余件,其中中国馆有藏品3000余件。除了介绍乒乓球运动的历史、竞技比赛的盛况、乒乓名将的风采等,乒博馆还配有先进的VR互动体验区,使参观者能够跟王励勤、瓦尔德内尔、福原爱等名将面对面“过招”,尤其适合中小学生参观体验。

    中国馆拥有藏品根据乒乓运动传入中国和在中国的发展经历设有四个展区,藏品包括民国上海葛大记出品的老顺风乒乓球拍;民国早期《乒乓》教科书;张怡宁、王楠、王励勤等捐赠的签名球拍;中国乒乓球队签名的2016里约奥运乒乓球等。馆内还配有先进的VR互动体验区、多媒体互动区和3D影院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馆未来还会引入一些“黑科技”设备。比如乒乓球机器人,将能模仿多位乒乓世界名将的个人打球风格,和人类“切磋”球技。

    乒博管的“国际乒联名人堂”展区对进驻名人堂的“名人”们设置了高门槛。只有在奥运会或世乒赛上共获得过5块金牌的运动员和对世界乒乓球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才能成为候选人,至今只有63名运动员和3名官员进入了名人堂。中国馆馆长施之皓既是知名乒乓球运动员又是教练员,“有人问我,施之皓,怎么连你都没有进驻’名人堂’?那是因为当运动员时我只拿过一次世界金牌,后来做教练的成绩都不算在内。”

    国际乒联博物馆前馆长查克·霍伊也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查克·霍伊本从40多年前开始收集关于乒乓球的物品,他的第一件藏品是朋友寄给他的一枚庆祝1967年斯德哥尔摩世乒赛的乒乓球邮票。之后查克认识了其他收藏者,并收集了大量藏品,随着藏品数量增加,他希望能将这些藏品保留下来。

    查克后来建立了一个网站,分三类进行展示乒乓收藏。2003年,国际乒联看到查克的网站后联系了他,请他到瑞士洛桑打理博物馆。查克介绍,他在洛桑的博物馆共有10间房间,但那里人们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不高,开馆十余年来,仅有几千人次左右的参观数。他认为上海才是博物馆落户的最佳选择,“在这里,乒乓深受大家喜爱,中国的运动员名扬世界,更多的人能喜爱这座博物馆。”

    据悉,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由上海体育学院立项,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协作推进。建成后的乒博馆将成为第一个引入中国的国际级体育类专业博物馆,并建设成为一个乒乓文化传播、乒乓精神弘扬的新平台。

    小贴士

    乒博馆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世博园地块,局门路796号

    日常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17:00(16:00后停止检票)

    开幕信息:乒博馆将于2018年3月31日13:30开幕,采取免费不免票方式,观众可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电话(021-65506650)预约参观,也可凭身份证或学生证在现场排队领票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