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沙尘天袭击北方多地!沙尘暴是从哪来?如何防范?

中青在线2018-03-29 14:43:52显示图片

    26日至28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此次沙尘足迹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预计今天(29日),京津冀中南部及河南北部地区还将受到不同程度沙尘天气影响。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继续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

    我国北方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航拍浮尘天气中的呼和浩特市

    2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出现浮尘天气,记者用无人机对浮尘天气中的呼和浩特市进行了航拍,从呼和浩特市北面的大青山俯瞰呼和浩特市,整个城区在浮尘天气影响下,已经完全不见踪影。从画面上看,呼和浩特市城区浮尘弥漫,能见度降低,远处的高楼大厦在浮尘中若隐若现。

    北京PM10指数爆表 峰值一度达3000

    28日上午开始,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北京地区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PM10浓度指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个别监测站点的浓度高达3000微克/立方米。(PM10:可吸入颗粒物,通常是指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

    

    截至28日下午5点,北京全市PM10浓度最高的区域集中在昌平和延庆两地,PM10浓度的指数为1355微克/立方米,主城区的污染指数为865微克/立方米,较白天呈下降趋势。而PM2.5浓度最高的区域出现在昌平及怀柔。

    内蒙古多地能见度低

    28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草原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城区尘土飞扬,市民纷纷戴上口罩。受沙尘天气影响,首府呼和浩特市能见度4公里,和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同为全区能见度最低城市。

    河北多地严重污染

    28日河北大部能见度较低,空气质量较差。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保定等地为严重污染。当日6时,张家口PM10达到了3223微克/立方米。河北省气象台当日发布今年首个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沙尘天气是如何形成的?

    沙尘天气是春季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它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气象学上,按照风速大小和对水平能见度的影响,将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

    那么,动辄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是如何形成的?沙尘源为沙尘暴提供物质基础,我国的沙尘暴的沙尘主要来自于蒙古国东南部、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荒漠,以及内蒙古东部的浑善达克沙地、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北疆的库尔班通古特沙漠等。可以看出,沙尘源地主要集中在北方,这就是为什么沙尘天气总是出现在北方地区了。尤其是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北部等地区,平均每年沙尘暴日数可达10天以上。

    大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为沙尘天气提供动力条件。它们主要决定沙尘天气的强度、移动路径和持续时间。不稳定大气层结有利于风力加大和强对流发展,从而夹带更多的沙尘,并卷扬得更高。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沙尘暴多发于春季了。春季植被覆盖量较少,降水也较少,土壤表层干燥疏松,是很好的沙尘来源。此外,春季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伴随强盛的西北风,在午后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下就容易产生沙尘天气。

应该如何防范沙尘天气?

    ①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可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

    ②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

    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④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损坏的室外物品。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中央气象台、新华网、澎湃新闻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