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现“空中城管” 无人机助力控违执法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西宁“空中城管”:无人机助力控违执法

    中新网西宁3月28日电 (罗云鹏李玉屯)在近百米的高空,一架无人机在青海西宁市北川河上空盘旋掠过,不远处飞机操作员正在对河道湿地进行空中全景的拍摄。记者28日从该市城北区城管局获悉,此举旨在利用无人机不留盲区死角等特点,控制城市私搭乱建等问题。

    “过去,有不少环境复杂的地方很难取证执法,巡查车开不进去,巡查人员走不进去,巡查难度可想而知。”青海西宁市城北区城管局副局长王龙介绍,由于城北区城管局管辖范围扩大,执法光靠人力显然不够。

    据了解,2017年11月,西宁市城北区“试水”引进无人机,借助无人机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查新模式,尝试让无人机担任“空中城管”,全方位、无死角观察辖区情况,排查辖区是否存在私搭乱建、乱摆摊设点、垃圾死角等问题。

    “实时传输的画面呈现在无人机通讯指挥车上的监控屏幕中,通过及时发现问题,并将问题报送智慧城市移动平台,统筹协调分门别类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王龙说,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有效地降低巡查难度,缩短巡查时间。

    王龙表示,今后将完善无人机巡查长效机制,通过智慧城市移动平台建设,让与执法人员玩“躲猫猫”、打时间差等影响取证和执法的行为“不动声色”地锁定证据,提高执法效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