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吗?美军要求同时建两艘航母 能节省25亿美元

中青在线2018-03-27 20:34:49显示图片

  【环球网军事3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石留风】近日多家美国媒体宣称,美海军已向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提交项目征求意见书,考虑在2018-2019财年同时启动两艘“福特”级新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项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此举不但可以节约经费,更重要的是能尽快实现美国海军355艘主力舰的大目标。但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美海军的这一决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外交学者”网站称,过去几个月,美海军一直在与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协商,估算同时开建两艘超级航母能节省的费用。据介绍,从航母建造的开销项目来看,“同时建造”确实是省钱的办法。冷战结束以来,美海军一直保持着一个财年内启动一艘航母项目的平稳节奏,但每造一艘航母,都需要单独的列项拨款、原料采购和人力雇用流程。如果同时开建两艘航母,理论上可以共享审批采购流程,使用同一批设计和制造人员进行建造,这样不但能减少项目运作的时间成本,并通过批量采购和连续雇用人员降低材料和人力支出,还可以避免因物价浮动导致的成本上升。美国众议院的估计认为,同单独建造相比,同时建造两艘航母可节约25亿美元,这绝对是一个令人心动的数字。

  从舰艇更新的角度看,这也是美国海军确保航母战力“不断档”的优化举措。美海军现役航母主力“尼米兹”级最早服役于1975年,至今已有40多年舰龄,将于未来20年内陆续退役。新一代航母“福特”级采用过多高风险的新技术,导致首艘航母交付时间严重延误。美国海军要想保持正常的舰艇更替速度,必须加快“福特”级航母的建造进度,确保2030年后保持12个航母远征群的兵力规模。

  然而这项“看上去很美”的计划,执行起来困难重重。《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认为,同时开建两艘“福特”级超级航母的计划,只是美国海军的一厢情愿。以美国造船业目前的造舰实力,根本做不到这一点。首先,美国造船业产能不足。目前美国能建造大中型水面舰船的船厂只剩下通用动力旗下的巴斯钢铁、亨廷顿·英格尔斯旗下的英格尔斯造船厂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等少数几家造船企业。而拥有“福特”级航母建造经验的企业,仅剩下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一家,其他造船厂都不具备承造新航母的技术能力,充其量只能打下手。

  其次,必备硬件“硬不起来”。要建造“福特”级这种10万吨级超级航母,需要特定的巨型起重机、龙门吊、干船坞等基础设施,目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造舰设施,都是按照1年建造单艘航母的规模和进度配置的。同时开建两艘航母,必须补齐相关的基础设施才能开工,这方面的硬件投入,可不是省下的25亿美元能弥补的。即便不计成本重金投入,需要的时间周期也无法敲定。

  最后,美国造船人手严重缺失。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成本飞涨等原因,美国造船业不断萎缩,目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年产值不足100亿美元,利润率只有4%-5%。今天的美国造船业吸引不到优秀的年轻人才,连应有的熟练造船队伍也很难保留住。在船厂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同时开工两艘航母,基本是不可能的事。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