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加强境外党建工作

中青在线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贯彻落实海外党建工作要找准新定位、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的要求,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十二冶”)党委明确了境外党建“凝聚人心、稳定队伍,防范风险、维护安全,保证监督、促进发展”的职责任务。

  确保境外单位党组织体系全覆盖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二十二冶聚焦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以各国政策和行业市场为导向成功布局,逐步形成了以阿尔及利亚、俄罗斯、马来西亚这三个区域为重点,印度尼西亚为新突破口的海外市场开发新格局。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要求,中国二十二冶按照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境外项目和谐发展的原则,结合境外项目规模、党员人数、驻在国(地区)实际,灵活设置党的组织,做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组织建设上做到“四个同步”,即在成立海外工程项目部时同步成立党组织,明确其工作职责和活动方式;同步配齐配强海外项目党组织书记;同步与驻在国(地区)使馆党委建立工作联系;在管理跨度较大的项目部同步设立党支部(党小组),防止“党员找不到组织,党组织找不到党员”的现象。

  为适应新时代境外党建工作要求,中国二十二冶党委还对现有党组织进行了重新设置,在阿尔及利亚公司保持党委设置,逐级分设支部和小组;在俄罗斯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归并圣彼得堡领馆党委;在马来西亚公司成立党支部。在马中关丹项目施工的除了海外事业部,还有机电公司、炉窑公司,都成立了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在境外项目的全覆盖,保证境外党建工作在体系内运行。

  规范有序建设境外单位党员队伍

  中国二十二冶境外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及保密技术等手段,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适时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创新载体方法,积极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决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驻在国(地区)法律,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头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企业形象。

  为加强党性教育,坚持用党章、党纪条规等武装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国二十二冶开办境外员工“周末课堂”“流动讲堂”,打造境外学习型党组织;搭建组织生活“云平台”,建立海外“空中课堂”,开展“微党课”竞赛评比,实现境内外党员的共同学习。

  规范党员管理,境外单位党员的组织关系档案,由国内派出企业保存。党员人数少、驻地分散的党组织要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党员调动回国工作时,境外单位党组织要对其表现作出鉴定,党员回国期间要主动向派出企业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

  注重在一线岗位表现突出的中方员工中发展党员。坚持党员标准,对不便在境外开展的发展对象培训、政治审查等情况,可由国内上级党组织代为组织,利用员工回国时机统筹安排。

  加强境外单位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

  “涉外无小事,事事讲政治。”海外工作人员远离祖国、企业和家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党组织对他们来说,占有特殊的位置和分量。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及员工“信党”“忠企”“爱国”,在各种不良思潮冲击面前,明是非、知荣辱、辨美丑,永远心系企业、报效祖国。

  中国二十二冶不断加强中方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形势任务、法律法规、外事纪律和安全保密教育,增强员工政治敏锐性,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企业形象。努力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维护员工身心健康。中国二十二冶在国内总部建立境外员工家属沟通联系和帮扶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境外员工后顾之忧,积极探索家属反探亲制度,确保境外员工安心工作。

责编:黄易清